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我校暑期家访调研活动助推家校共育

  为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理念,构建家校共育新格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我校特开展“百名辅导员千家行”——“三困生”暑期家访专项活动。此项活动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我校“三全三圈十育人”的工作体系,也是深入贯彻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关于重视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精神的一项举措。

行前动员及工作启动会议

  6月份党委学生工作部启动该活动以来,得到了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同时,邀请教务处、财务处、后保处等职能部门教师,与专职辅导员一同走进学生家中。家访活动包含两个部分,市内家访和中西部走访,715-815日期间,共走访学生家庭179户,其中,上海市内走访96户。另外,由15名教师组成5支家访小组,踏入新疆、江西、云南、广西、陕西5个省份、 46个地市、83个村镇,行程超过18000公里(不包含上海到走访地的距离),走访学生家庭83户名,校友8名。

家访小组与家长进行深入地沟通

  家访小组的老师们坚持问题导向,高度聚焦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学生,以“访前备课、访中体察、访后落实”为工作原则,注重调查研究,准确对标走访对象。走访过程中,他们将“办公桌”搬到学生家里,走进问题学生的生活成长场域,以问卷调查和谈心沟通等方式,与家长开展深入的交流,全方位了解和全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在融洽与理解的氛围中与家长就学生的成长进步、家校共育建设谈看法、提意见、找对策、促共识,聚合力。

家访小组在学生家庭了解实际情况

  受访的学生和家长对老师们身体力行、长途跋涉来到家里感到惊喜和感动,对老师介绍的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和给予的全方位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对学校的周到服务表示了赞赏。对于我校的学生工作来说,实地走访调研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改进工作方式和精细化育人,更有助于在工作中增加“同理心”和责任感,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支持。正如一位走访老师所说:“只有我们走出办公室,走进学生成长生活的地域、深入学生家中,用心去听、去看、去感受整个走访过程,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找到问题的所在,看到家长的感激与学生的感动,我们的工作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

家访小组在学生家庭了解实际情况

  家访结束后,学生工作部会同家访教师将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探究的原因、达成的共识,进行深度梳理形成个性化的学生档案,并积极与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确定跟踪育人责任人和追踪人,建立长效、有针对性的精准育人和家校共育方案,把问题有效融化在一对一的家访跟踪育人过程中,调动各方面的育人积极性,有效地帮助和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据悉,2016年以来,“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活动,利用寒假暑假184人次的走访人员,共走访学生家庭 671户,覆盖上海、新疆、西藏、四川、湖南等个18个省份, 142个地市,215个村镇,行程超过78000公里。

  

撰稿:张娓娓

摄影:百名辅导员千家行走访团队

审核:许瑛瑛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