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上海市商务委专项课题调研会在我校召开

1月12日下午,上海市商务委专项课题调研会在我校徐汇校区召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华源,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国华及有关处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等参会。副校长贺瑛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jpg

我校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商务研究专项课题汇报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聚焦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课题负责人、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曹静,介绍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指标体系的构建,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上海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七条政策建议。“在线新经济与商业布局研究”课题负责人、商务信息学院副教授娜日重点阐述了“在线新经济”在未来商业消费领域中的聚焦点,并围绕“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提出了上海数字化商业建设的对策建议。“特大城市主副食品市场保供”课题负责人、酒店管理学院教授白晨阐述了主副食品市场保供对超大型城市治理的重要性,她详细分析了上海主副食品保供面临的基本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上海食品供应“保源头”“保渠道”的对策建议。“消费数据统计监测”课题负责人、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焦玥提出上海消费数据监测指标体系,并就现存主要问题提出了四条对策建议。

随后,副校长贺瑛对2021年商务专项的八个新课题的立项和开题情况作了介绍。她提出八个课题存在内在的勾稽关系,其中“如何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这一批课题中起着总纲作用,其他几个课题围绕“高水平发展、高水平开放、高品质生活”三个主题可以分为三大组,这是一次课题组织的创新,课题既可以分项独立研究,又是一个重大课题的子课题。在运行机制中,她提出课题管理部门会及时追踪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定期交流、汇报研究成果,并将间断性成果及时报送市商务委,以期为政府决策提供借鉴。

市商务委党组委员、副主任张国华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对商务专项课题的组织工作和四个课题的现有研究成果。他认为,四个研究课题思路清晰、对策聚焦,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本土特色,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厚度。未来可进一步聚焦目标,让目标贯穿始终,并检验发展成果;聚焦问题,找出堵点、痛点,有效解决问题;聚焦效果,按效果导向,为工作指明方向。

图为华源讲话.jpg

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做了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我校对商务专项课题的重视,感谢课题组成员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成果。他分别就四个课题的汇报指出各自的亮点及今后改进的方向,强调课题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对策建议要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研究中要注重国际经验,政校联合共同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上海商务事业的发展。

我校是应用型商科院校,在深化商务领域研究合作、携手推进商务事业新发展的理念指导下,在我校与市商务委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学校积极对接市商务委推进商务领域研究合作,必将对我校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产生极大助力。

撰稿:肖志珂

摄影:沈卫平

审核:刘 斌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