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峥嵘岁月,山河华夏;赤子丹心,复兴有我

在今疫病将离,烟火渐起之时,自5月11日始,“新阅读,向未来——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第二季)”之 “夜读荟”—— “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专题于“云端”隆重揭起帷幕,逾2000名师生踏乘由八位专题故事讲述者共同搭载的“通猎古史,展望新时”专列,承红色基因,携历史精粹,肆意穿梭于古今时空的神州大地上,于神州大地奏响前进与复兴的壮歌。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在变动不居的世事之中,随着新时代中国的蓬勃发展,新商业逐步崛起,当唯有敏锐地洞察历史大势,执着地追寻崭新变革,方能保持从容、百战不殆。

欲成事,握机遇、寻条件、学以循万物之特性顺势而为。就如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刘志阳教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领读书籍《创业型社会:中国创新五讲》,为学校师生带来前沿观察与智慧交流,帮助学校师生理解未来社会创新的内在动力和社会价值投资规律。

图为嘉宾讲座现场

同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赵硕刚博士以《读懂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为主题,从经济增长、结构变化、未来展望三个方面,对书籍《读懂中国经济:格局、周期与趋势(经济大趋势系列)》进行领读,有助于师生更好地理解、认识并展望中国经济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同时能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经济战略思想,把握机遇、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嘉宾讲座现场

好奇催发新知,热爱助推探索。每个奇思中都必定隐含着闪光的激情,每一次创新中都必定蕴藉着深挚的热望,而这些力量足以突破陈规的藩篱,为新事物的孕育创造条件,也为青年的未来带来新的生机与先机。

追溯峥嵘岁月,了了丹色故事

风起青萍,百年寰宇,钩深索隐,一苇以航,摊铺沉重的历史画卷,无形中的一股吸力,引领师生跃进时间的旅途,追溯回百年前的旧中国。

财务金融学院青年党员教师张智一以《分享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为主题,用青年话语体系讲述了瞿独伊、钱壮飞、郭永怀、石光银等4位不同时期,既熟悉又陌生的共产党人故事。在张智一老师的领读下,这4位作为英雄人物超乎凡人的崇高与伟大,如耳所闻,如眼所见,如心所叹,身作人之子女、人之父母同普通人一样的柔情与眷恋,引心同鸣,引人共情,令人肃然起敬。

图为嘉宾讲座现场

曹植曰:“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同样,新时代下的青年,理应了知红色故事,接过重任,在不断积累自我学识中更好地投身新时代建设,为中华民族复兴铸就时代基石,在强国复兴之路中发光发热。

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形成文化自觉需培育先进的文化价值观,推及成全社会的文化价值共识。唯有社会的文化自觉性传承才能让传统的美丽流传万世而不朽,韡韡乎然哉。

当上海木偶剧团何筱琼团长以《大都市文化摇篮里的海派木偶戏》为主题,带领我校师生共读书籍《海派木偶戏》时,师生对从未接触过的海派木偶文化开始有了了解和认识。何筱琼团长从问题“木偶是什么?由什么而来的?海派是什么?”出发,向师生详细讲解了木偶和海派木偶戏的脉络发展。同时,她结合经典剧目讲述了虞哲光、陈鹤琴、任德耀等老艺术家们在开拓、创新、发扬海派木偶戏中的感人经历,以及剧团对传统木偶艺术的重大突破点和在国内外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故事。

图为嘉宾讲座现场

海派木偶戏踏着时代的步伐突飞猛进,是对木偶概念的全新诠释,借鉴中、外木偶形成了新型的木偶样式,以丰富多样化的题材和五彩缤纷的表现手段,在舞台艺术上紧随时代艺术潮流,不断追求卓越,在中国木偶戏领域中独领风骚,同时对中国当代木偶戏的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引导作用。

千里雨霁,寻易沉疴。青年既要做文化命脉的维系者,又要做文化发展的推动者,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保持对中华文化理想和价值、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努力做到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在建设文化强国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汲取党史智慧,擘画雄伟征程

伟大实践离不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根红线。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为实干兴邦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柱。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图为嘉宾讲座现场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王治东教授以《跟随总书记学党史:以唯物史观推进党史学习》为主题,对红色经典书籍《习近平讲党史故事》进行领读,引领青年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而深刻领悟党的初心使命,更好的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好红色基因,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向海图存启新航,向海图强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建设海洋强国,对于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图为嘉宾讲座现场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林香红就以《海洋经济与海洋强国建设》为主题,对书籍《海洋经济2030》进行领读,详细介绍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第一份关于全球海洋经济的研究成果。

在嘉宾的解读下,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国海洋建设的发展成就,深刻认识海洋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培养以海强国、以海富国的海洋意识,从而将自己专业知识融入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新征程,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的海洋事业发展中去,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肩负起强国复兴的大任,加快建设海洋科技强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海洋强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图为嘉宾讲座现场

上海体育学院团委副书记杜恺博士以《身心一统,兼蓄竞攀:建设体育强国,展现时代风采》为主题,对书籍《冬奥简史》进行领读。他以体育的本源理解——延伸价值、生活志趣——价值属性为四象限模型,向师生讲述体育是什么、体育在人类发展中的生态位、体育的社会性价值,并衍生推荐28本体育相关书籍,让师生感悟冬奥体育精神的内在,用行动诠释冬奥精神的内涵。

赤心贯苍穹,飞天逐梦想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航天梦,展现了中国人“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环宇问天,探月逐梦,五星红旗一次次闪耀太空,中国航天科技不断更新换代,始终不变的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中国航天事业筚路蓝缕的足迹就在代代航天人的奋斗下步步接续。

图为嘉宾讲座现场

上海航天局812所团委副书记苏京以《弘扬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对书籍《新时代航天“三大精神”故事汇》进行领读,引领青年坚定热爱祖国、为国增光的信念,激励青年立高远之志,行奋斗之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引导青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各行各业,为强国复兴之路带来一个又一个崭新的突破。

“时代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青年是复兴路上的核心队伍,肩负着前人难料、他人难比的重担。

忆一抹峥嵘岁月,歌颂红色精神永传。乘风好去,扶摇而上,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新时代吾辈青年要铭记党史,传承红色精神,怀有投笔从戎,终军显志之志,坚守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亿万人民群众一起,燃青年之光,逐时代浪潮,争做时代追梦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接续奋斗。

本次“新阅读,向未来——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第二季)”之 “夜读荟”—— “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专题就暂告一段落,但红色精神的大河依然滚滚向前而去,淘洗时代沙粒,涤荡出新的历史河床,镌刻新的历史印迹。

撰稿:洪立元、朱旭阳

摄影:朱旭阳

审核:伊铭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