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大专项计划”,学校召开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推进会

1月3日下午,学校召开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推进会,党委书记沈大明,校长吴忠,党委副书记陈晓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洁,副校长张绍华出席会议。各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党委副书记陈晓峰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沈大明传达了《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6年)》文件精神。他强调,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是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集中体现,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学科专业调整优化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自觉主动对接需求做好调整优化工作;二是要着眼当下,凝练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和重点发展方向,促进学科专业发展与国家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三是要协同推进,统筹做好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促进学科专业改造升级。

图为沈大明传达文件精神

图为沈大明传达文件精神

吴忠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必须以高水平答卷回应》的报告。他对学校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进行了全面剖析,强调学校不仅要认清高质量发展“为何”,更要谋划在服务国家和上海的高质量发展中“何为”。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需要学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国家和上海发展大局。他要求二级学院深入思考三方面问题:第一,各专业人才培养成效、特色,对学校、社会、行业的贡献度,与兄弟高校、标杆高校的区分度和差距;第二,各专业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突破的路径,专业建设如何促进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如何反哺专业建设;第三,各专业在学校整体专业布局中的定位,各学院专业优化调整的设想。

图为吴忠作主题讲话

图为吴忠作主题讲话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池丽华,教务处处长熊平安分别就审核评估重点问题及专业优化调整思路作了交流发言。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6年)》要求,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了专题学习,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本次会议聚焦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主题,旨在全校上下达成共识,形成思想上、行动上统一,共同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路。

撰稿:路建国

摄影:沈卫平

审核:许瑛瑛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