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之“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我校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有关重要论述,及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书香校园建设,4月22日,“世界读书日”前一天,“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之“世界读书日”主题论坛在我校举行。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市语委办主办,上海商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上海市教卫党委相关负责人、上海市语委办相关负责人和本市大中小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在“共读一本书”环节中,我校文法学院教授李强和学生汤张雨一起交流了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感想体会。作为一部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叙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要历史读物——《中国共产党简史》中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精神风范和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使命。

图为李强教授谈读书体会

“学习党史最重要的是要知其来处,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谈及自己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感受,李强感触最深的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为了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李强告诉青年学生,要以史为镜、知其使命,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自己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并将其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动力。”

在“读书面对面”板块,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给青年人推荐了《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和《中国共产党简史》两本书,发出了“丰富精神生活,凝聚精神力量”的阅读主张。在“校园读书坊”板块,复旦大学党校办公室主任兼《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和复旦大学“四史”研习社副社长、博士生庞敏从《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谈起,说起了自己是如何将党史阅读化为自身实践经验的。周晔认为,阅读红色经典,要原原本本地去读;要带着个人感情,个人实践去读;要带着创新方法去读。上海延安初级中学校长的许军则和他的学生交流了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藤野先生》的读书心得。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与学生交流读书体会

复旦大学党校办公室主任兼《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与学生谈读书体会

上海延安初级中学校长许军与中学生谈读书体会

现场还播放了上海大中小学师生共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共读体会视频。

观看大中小阅读感悟视频

本次活动旨在鼓励青少年阅读红色经典,厚植红色精神。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发青少年对红色经典的阅读兴趣。也希望不同专家学者分享的红色经典阅读经验,能够对青少年阅读红色经典,了解党史,讲述中国故事带来启发,让广大师生在阅读红色经典的过程中,不仅能知史明理,体会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学习共产党人艰难奋斗、不懈努力、为人民为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更能将红色精神践行到日常学习生活中,把从阅读中汲取的力量将祖国建设得更好。

活动现场2-改.jpg

同时,本次活动也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活动希望通过师生共读的方式,能让师生坚定信念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自启动以来,已收到文章、视频、音频、书法四类作品两万余件,参与人数高达数十万。作品覆盖上海市16个区,大学、中学、小学各个学段,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主题活动将通过平台展播、媒体推广等多种形式,对优秀作品加强宣传展示:5月21日至5月23日的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期间,将举办主题论坛、线下读书交流等特色活动,推介优秀作品;4月23日至7月31日,优秀作品将通过“学习强国”上海平台、上海广播电台、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易班网等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展示。通过特色凝练、拓展升级、辐射推广,主办方将积极开展品牌建设,力争将“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打造成为上海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品牌。

撰稿:范昕茹

摄影:沈卫平

审核:唐昕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