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百名辅导员千家行——线上线下“齐步走”,架起家校共育“连心桥”

2020年暑假,历时32天,39名专职辅导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136户学生家庭参与……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活动,创新工作形式和方法,通过实地走访和“云家访”的形式,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阻隔,走近学生、走进家庭,搭建起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连心桥”。

图1:走访前动员及工作讨论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我校“三全三圈十育人”工作体系,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我校“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活动,不断完善机制体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走访形式,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形成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教育合力,不断提升我校思政工作的实效性。

图2:关心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生活情况

活动自6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同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教师,与专职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一同走进学生家庭。线下家访由19名教师组成5支走访队伍,踏入上海16区的72户家庭,几乎全部覆盖我校上海生源的家庭经济困难和部分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学生(不包含2020届毕业生)。线上家访采取微信视频、“腾讯会议”、“zoom”等平台开展,由29名教师对52个仍未脱贫摘帽贫困县的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家访,共计深入学生家庭64户。

图3:实地走访困难学生家庭

“疫情期间,学生没有在校上课,不知道孩子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如何呢,学校非常关心你们的情况”这几乎是每一名家访教师的心声和开场白。“今年的疫情打乱了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步伐,我们低年级的学生一定要提前着手,早做规划。”这也几乎是所有走访老师对学生殷殷期盼。“以前小学家访,没想到大学也家访,商学院的工作做的真细致,非常关心我们的家庭,非常关心我们孩子的成长,提前给我们提供就业指导服务,特别感动!”文法学院的一名家长这样说。此次家访,学校不仅给同学们送去或寄去了慰问金、防疫物品、外地学生返校交通卡,还为每一位学生和家长送去或者寄去了特别定制的书信,开展了疫情期间学生学习情况的调研以及谈话,对所有学生特别是大三学生提前开展就业工作指导和服务。在家访的过程中,家访小组的老师们坚持问题导向,以“访前备课、访中体察、访后落实”为工作原则,走进问题学生的生活成长场域,以问卷调查和谈心沟通等方式,与家长开展深入的交流,全方位了解和全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在融洽与理解的氛围中与家长就学生的成长进步、家校共育建设谈看法、提意见、找对策。从学生抗拒家访,认为老师们是来“告状”的,到“老师们打消了爸妈对我的顾虑,让我面对父母时少了很多压力,”商务信息学院的一名学生这样说,“下学期的学习有了新的规划,对未来就业也很憧憬,相信自己一定能完成好四年的学习”。

图4:关心学生学业和就业情况

图4:关心学生学业和就业情况

图5:“云家访”情况

图5:“云家访”情况

正如一名辅导员所说,“要帮助学生就一定要真正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家庭环境,有调查才能有依据,对学生的帮扶才能有的放矢。这次家访让我认识到,辅导员的工作不仅仅是事务性方面的,更要在学生思想工作方面做加法。真正关爱学生,就要走出办公室,走近宿舍;走出学校,走近家庭,走近家长才能学生感受到关怀和温暖才是有成效。”自2016年以来,“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活动,223人次的走访人员,共走访学生家庭 797户,覆盖上海、新疆、西藏、四川、湖南等个18个省份,积累了大量的一手材料和可靠依据,同时也带动更多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管理中,更新了家长的教育观念,搭建了学校与家庭良好沟通的桥梁。据悉,这一活动将进一步聚焦问题,发挥辅导员的主导作用,形成协同育人平台,不断创新形式,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对标高标准,凝练品牌,不断丰富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和途径,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撰稿:张娓娓

摄影:“百名辅导员千家行”团队

审核:朱 燕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