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一流本科进行时】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我校再添1个国家级、5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校物流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商务经济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旅游管理5个专业获批上海市级建设点。本批次5个新推专业全部入选,新增获批数量实现新突破!

图为《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



自2019年教育部启动“双万计划”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全力做好申报和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学科、专业建设调研,组织召开多场内涵解读、交流指导和评审会议,做到统筹部署,精心筹备。历经3轮申报,我校共有13个专业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含5个国家级,8个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数量已占现有招生专业比例46%。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所在学院

获批年度

1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学院

2019

2

电子商务

商务信息学院

2019

3

酒店管理

酒店管理学院

2019

4

国际经济与贸易

商务经济学院

2020

5

物流管理

工商管理学院

2021


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所在学院

获批年度

1

金融学

财务金融学院

2019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商务信息学院

2020

3

市场营销

工商管理学院

2020

4

商务经济学

商务经济学院

2021

5

食品质量与安全

酒店管理学院

2021

6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商务信息学院

2021

7

会计学

财务金融学院

2021

8

旅游管理

酒店管理学院

2021


三年来,学校紧跟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将专业建设作为学校重点工作,主动谋划、科学布局,持续完善本科专业结构体系,举全校之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建设成绩斐然。学校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研制发布《上海商学院双万专业支持培育计划(2020-2022)》、《上海商学院双万课程支持培育计划(2020-2022)》、《上海商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落实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课程思政领航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建设;积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推进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建设,开展国家级、市级“四新”项目9项;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创中外合作办学改革“特区”、现代产业学院、虚拟教研室等改革试点;对标国际前沿,工商管理等4个专业成功通过美国ACBSP专业认证,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通过IFT专业认证;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做实做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借助“互联网+”、“挑战杯”等重要赛事磨炼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重在“建设”。“双万计划”既是契机,也是考验。下一阶段,我校将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为引领,坚持商科特色发展道路,推进专业供给侧结构优化,促进专业内涵式发展;坚持“两性一度”,落实一流课程、规划教材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构建高水平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坚持产出导向,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确保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出质量、出成效、出人才!

撰稿:马豫婷

审核:熊平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