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新格局 新发展 新未来:学校举行《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上海商业发展报告》发布会暨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商务一体化发展专家论坛

11月20日下午,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商学院指导,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上海商业发展报告》发布会暨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商务一体化发展专家论坛在学校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卞佳颖,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桦,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宇、副主任俞玮等专家与会,共同就长三角商务一体化发展问题展开研讨。我校副校长贺瑛主持报告发布会及专家论坛。

图为论坛现场

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关键词,助力新发展格局战略

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寄予深切厚望、赋予重大使命,并希望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中有更大作为。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并提出了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等具体战略部署。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从2021年起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谋划,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在此背景下,上海商学院举行报告发布和专家论坛,旨在研讨商务领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现状,总结商务领域长三角一体化成效,并集聚专家智慧共同展望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商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措施,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发展路径和智力支持。

图为发布会现场

《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上海商业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会与论坛以“创•新格局  促•新发展”为主题。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副校长贺瑛分别致辞,对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会上,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俞玮、上海商学院教授曹静分别发布了《上海商业发展报告(2020)》《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2020)》。俞玮介绍了《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2020)》的成书背景、主要内容,并希望报告的发布对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推进长三角商务领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推动和促进作用。《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2020)》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发起,并联合江苏省商务厅、浙江省商务厅、安徽省商务厅,委托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执笔,共同组织编写,今年已是第二年发布。

曹静对《上海商业发展报告(2020)》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由上海商学院、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共同打造,集社会商贸领域的专家力量,通过数据库作为底库支撑,结合深入的市场调查,立足于当前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对上海商业的发展情况、商业运行数据、主要商业业态、主要商业网点、主要商业模式等进行了分析,并对后疫情时代的商业发展趋势进行探讨和研判。作为“尚商系列丛书”,《上海商业发展报告》诞生于2014年,至今已有六个年头。六年来,该报告为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商业企业了解、分析、研判上海商业市场、消费市场做了一些深入细致的资料收集和研究预测工作。

《上海商业发展报告(2020)》共分五章,主要内容包括:上海商业运行状况、上海商业网点建设,上海商业品牌研究、上海商业热点分析、上海商业发展展望。围绕2019年度上海商业运行、上海商业网点、上海商业品牌、上海商业热点、上海商业发展,报告编写人员展开了深入调查、研究编写而成。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上海商务:优势、路径与趋势

报告发布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理论路径、现实优势、未来趋势三个维度,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上海商务进行主题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新时代长三角区域发展新趋势: 迈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交流了长三角区域的未来发展趋势问题。她指出长三角一体化主要包含产业、基础设施、市场和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四个方面,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区域之间的规划体系编制、创新模式的共推、市场监管的共治等。目前,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依然存在着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割裂比较严重特别是要素市场的流通不够顺畅,信息和数据的共建共享不够,打破行政区的限制进行跨区域的合作仍显不足。因此,应加快长三角统一市场的建设、继续优化商业贸易方面的合作机制并在商务发展方面共创品牌、营造环境。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卞佳颖《长三角消费网络与上海在全国消费网络中的地位》交流了消费网络与经济发展的问题。她从流量经济的框架切入,分析了上海人的消费习惯与消费地点,并从城市网络的维度,分析了2019年长三角地区各城市人均在地银行卡刷卡总额的阶层等级结构,对于认清长三角消费网络与上海的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桦以《增强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为题进行交流。他指出,在双循环新的发展格局下,消费是上海综合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上海城市经济最有创新和活力的行业,是上海城市经济营商环境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上海城市民生保障的基础。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需要从三个方面来促进消费:从政府和行业层面,要联动的促进消费;从企业层面,要推动商贸企业的互利共赢;从基础设施层面,要推动长三角商贸的新基建互利共赢。

上海商学院商务智库中心首席专家冯叔君以《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大虹桥”功能区定位与发展路径》为题进行发言。他分析了“大虹桥”功能区建设面临的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及行政管理三大挑战,并从“中心地理论”的视角分析了影响城市规划的是深刻的政治和经济转变,最后从破解“行政区经济”障碍,把握大虹桥空间转型核心瓶颈,注重发展质量和底线,加快城市“锚”建设,加强生活空间转变,壮大综合经济实力基础、城市复兴强化文化营造转变等七个方面对大虹桥功能区建设提出对策建议。

贺瑛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她说,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作出具体的指示和部署,对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下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寄予厚望。在此背景下,上海商学院与商务委共同发布《上海商业发展报告》《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分别从优势、路径和趋势等方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上海商务献计献策,视野开阔,立论正确,论证充分,既有深厚的理论源流,又有实践的启示作用,对于长三角商务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商务的未来走向,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沪上知名媒体代表、相关学术协会及企业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谭俊洪

摄影:沈卫平

审核:刘 斌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