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引发上海商学院师生热烈反响

12月6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要求。

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会上,校党委书记沈大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以及12月4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为上海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也为我校全面开启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更好地服务上海城市建设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校坚持“以商立校 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上海城市发展大局,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为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要求,要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奋斗目标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系统整体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的国家战略,紧跟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任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办学条件,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大力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持续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多上商智慧、上商力量。

我校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网络实时关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战略擘画,热议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沈大明: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突出主线,更加自觉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站在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看学校发展,把谋当下和谋长远联系起来,把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贯通起来,打造商科特色,稳步提升办学水平,全面建设文化育人高地,创新构建大思政课体系,建强教育强国所需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增强学校的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认同度,聚力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重要使命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上海的信任和重托,为上海未来发展指明了主攻方向。我们要深刻领悟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上海商学院办校73年来,坚持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需求,持续推动学校与地方融合发展。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接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以学校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为牵引,以现代产业学院、产教深度融合共同体为平台,着眼数字商务、金融创新、泛酒店管理、智慧零售、平台经济等方向,持续开展科研攻坚,聚力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商科人才,全力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上商智慧和力量。

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朱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对上海城市和人民的深切关怀,以及他对上海发展的信任与重托。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历次考察上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要努力做好中国式现代化人才培养,促进不同学科之间交流、交叉、融合,努力培养当今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党建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上海的发展大局。

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伊铭: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支撑,上海在这方面要当好龙头,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作为高等院校,我们应该始终保持教学科研的前瞻性,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更需要师资队伍的不断完善和科研团队及平台的搭建,通过引进更多优秀人才以及培养更多青年教师,充分发挥应用型高校在“五个中心”建设中的作用。作为地方高校我们更要在各项工作推进中,不断拓宽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对标国际、对标先进,加快学校新一轮的发展与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沈全: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强调,要注重传承城市文脉,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上海作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交融地,积淀着大量历史细节,凝聚了多元的文化基因。我们要自觉加强学习,挖掘上海红色资源蕴含的精神内涵,提高教学中红色文化、红色精神融入课程的自觉性。同时,还要不断创新,将红色文化转化为教学内容,提升教学环节设计中红色文化融入科学性,提升教学效果。

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孟丹: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上海之行,表达了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期待与厚望,体现了上海在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展现了对上海人民的殷切关怀和无比信任。五个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城市的总体定位,在这过程中人才是关键。培养高素质、有情怀、敢闯敢试的新时代大学生是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输送人才、输送过得硬的人才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理应贡献更多上海城市的力量和上海人民的智慧。

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席宇斌: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途上,中外合作办学大有可为。我们要进一步引入外方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和东湖、锦江、携程等产教融合共同体企业的深度合作,稳步实现漕宝路新校区校园运营与实践教学一体化,奋力打造具有中国烙印、上海特点的“东方洛桑”人才培养模式。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梁华: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并结合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人才培养的实践,让更多大学生爱上“真理的味道”,为中国式现代化培育时代新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青年接续奋斗和拼搏。我们要教育引导新时代的大学生充分展现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成为本领过硬、素质全面的时代新人,努力成为社会发展的先锋力量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上海考察的一系列重点关切和讲话中擘画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蓝图,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首先,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对上海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提出了新的要求。其次,聚焦人民需求体现出鲜明的人民性。 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继续成为提供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领头雁指明了新方向。再次,强调科技是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关键因素。上海要增强科技创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为做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先行者承担新使命。

酒店管理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班学生吴伟轶: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充分体现出对上海这一国际大都市寄予的厚望和对上海人民的深情牵挂,为上海发展作出新的战略擘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将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拓展科学认知的边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并在学习、生活中攻坚克难,主动把个人成长理想融入到社会发展当中,在火热实践中淬炼青春本色、贡献青年力量。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将继续保持一颗红心永向党,永葆对党的绝对忠诚,积极作为、勇于开拓,尽责担当,以“敢为人先”的锐气、朝气和勇气,与时代同进步、共发展。

撰稿:张曼麟、颜晶晶

摄影:颜晶晶

审核:张冰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