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世界读书日,“云端”夜读荟大咖云集,凝聚抗疫力量

4月23日(今天),“新阅读 向未来——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第二季)”之世界读书日“夜读荟”——抗疫专题在“云端”启动。来自全市大中小学的青少年学生和校外听众参加了当日的阅读活动,一起开卷品书香,用阅读浸润心灵,从阅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聚抗疫必胜信心,以抗疫推进育人,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图为主题海报

4月23日至4月30日,“夜读荟”将邀请来自教育系统内外、覆盖大中小学、面向青少年有影响力和知名的10位领读人,以及抗疫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员、学者、媒体记者代表作为主持人,聚首云端,夜读陪伴,同心战“疫”。

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复旦大学、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新华发行集团等单位承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教育电视台、易班网等媒体协办。

图为首场读书会线上现场截图

在今天下午的首场读书会上,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复旦分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围绕“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主题,结合大量史料,深入浅出,与广大青少年学生分享了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这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让相聚“云端”的青少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更加坚信这场抗疫斗争在走过百年奋斗路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图为王苏老师现场截图

“在人生的路上,你们正值青春年少,诗歌相当于路标,辨认方向,感悟人生,命名万物,这就是命运中的幸运。”在今天晚上的第二场读书会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王苏教授结合大量充满灵动、给人力量的诗句,与大家分享了《给孩子的诗》,让诗歌开拓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性,并学习用声音和语言绘画,让文字灵动、飞翔,赋予生命!一起在中国的文字和语言中,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与美丽。王苏说:“我相信,当青春遇上诗歌,往往会在某个转瞬之间,撞击火花,点石成金,热血沸腾,内心照亮,在迷惘或昏睡中突然醒来。”

据悉,世界读书日“云端”夜读荟将于4月23日至4月30日在线举行10期,腾讯会议室号为616-003-3598,参与人数上限为300人。除每晚20点-21点固定举行外,4月23日和4月30日这两个周六增加下午15点至16点各1场。每期“夜读荟”活动将在易班网等平台进行展播。

图为领读嘉宾

主办方表示,在全市上下合力抗疫的特殊时期,希望通过这样有质量的阅读,使广大学子能感悟信仰的力量,体验美好的情操,传递人世间的温暖,面向未来更好地成长。

【延伸阅读】

“云端”夜读荟亮点纷呈凸显育人

“世界读书日”启幕的“云端”夜读荟是浸润广大学子心灵的“精神大餐”,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左右同心者强,上下同欲者胜”,突出资源整合,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校内校外横向贯通。

10期“夜读荟”活动面向对象主要是全市大学、中学和小学学生,以阅读搭起大中小学一体化育人的桥梁,凝聚抗疫必胜信心。同时,在活动前期准备阶段和开展过程中,各单位齐心协力、协同推进,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了“指导单位把方向、主办单位抓落实、承办单位重配合、协作媒体营氛围”的“四位一体”的立体化协同机制,确保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和校内校外资源的横向贯通,力争实现活动效果的“最大化”。

二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突出方法传授,引导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书。

活动领读人既有高校的教授,又有长期执教“三尺讲台”中小学教师,既有长期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专家,又有从事家庭教育的学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多读书、读好书。他们都以自己不同的人生经历、丰富阅历,讲述不同的人生故事、读书故事,讲述如何多读书、怎么读好书的故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有了兴趣之后会在不知不觉中读越来越多的书。……家长可以观察孩子不同阶段的兴趣,顺势而为。”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主题出版中心主任助理、副编审吴雪梅说。城市荒野工作室创始人、上海自然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陶然也认为,读书首先是基于个人的兴趣,在兴趣的引领下更容易逐渐沉下心来阅读。领读嘉宾周晔老师认为,读书就要读经典,把“厚的读薄,薄的读厚”,就要到红色场馆、纪念馆现场读、与志愿者们交流读。“阅读是思想与实践的交融,是付出与收获的公平。优质的阅读,需要时间去打磨。优秀的孩子,需要用心地养育。”上海市劳动模范、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书记、校长王建芳说到。

三是“人有知学,则有力矣”,突出育人功能,从阅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活动突出读书的育人功能,根据不同年龄段读者的特点,精心策划确定主题和推荐阅读书籍。“夜读荟”的10位领读人和10位主持人聚焦“五育并举”,从充满红色信仰的《共产党宣言》《钱学森画传》到表现中国力量的《査医生援鄂日记》,从人文社科的《给孩子的诗》《人世间》《教育与美好生活》《城南旧事》到自然科学的《种子的信仰》。4月29日,全国阅读组织联合会理事、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院长方有林教授将和大家一起分享《傅雷家书》;4月28日,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李正云教授从《为家庭疗伤》中为我们寻找克服“焦虑”的答案;4月25日,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书记、校长李元博士将和大家一起分享闪耀着理智光辉的伯特兰•罗素的《教育与美好生活》。

图为推荐书目(部分)

抗疫期间,很多人封控在家,如何充分利用这段难得的“家庭团圆”良机,进行家教家风教育?如何克服“居家”期间“大眼瞪小眼”所造成的焦虑?如何帮助孩子构建理想的人格?推荐书单涵盖了红色经典、人文、科技、心理、生态、艺术、家风家教等丰富多样的内容。这些书籍立足大中小学各学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阅读习惯,作了精心的挑选,旨在以嘉宾领读与提问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去认真细致地观察社会、发现问题和独立思考。

四是“以事阅己,以书读人”,突出知行合一,用鲜活细节讲活书中故事。

活动中的领读嘉宾都是领读主题的亲历者或是推荐书目的忠实“书迷”。他们将结合自己的故事,分享阅读体验,以事阅己,以书读人,知信行合一,达到最佳的育人效果。4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主题出版中心主任助理、副编审吴雪梅将和广大青少年学生分享《査医生援鄂日记》。她是这本书的责任编辑,是每篇日记的“亲密接触者”。主持人李晨欣则是上海交大参加过抗疫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她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居家制作健康视频,线上医药指导,以自己的点滴之力助力抗疫。广大青少年学生从《査医生援鄂日记》中所讲到的每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普通民众为抗击疫情做的点点滴滴,触摸到抗疫历史中巨大的中国力量!

4月24日,上海市劳动模范、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书记、校长王建芳将和大家分享梁晓松的《人世间》, 通过一系列平凡人物的点点滴滴来了解这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从而真正理解“微光点点 聚而成炬”的深刻内涵。领读嘉宾傅强是“红途”讲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长期从事新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的感人事迹的材料搜集与整理工作。他也将于4月24日为广大青少年讲述钱学森图书馆是如何以《钱学森画传》一书与馆藏资源融为一体、让航天梦激励学生强国梦的故事。生命的底色是什么?4月27日,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正高级教师景洪春和大家一起分享林海音的《城南旧事》,细细的品味这一部用生命里的艰难与成全、喜悦与伤痛,用那些经历过、目睹过的聚散离合,汇织成的充满诗意的小说。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让我们相遇在书的世界,一起开卷品书香,用阅读打开心灵的一扇窗,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激扬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我们前进的脚步必将更加铿锵有力。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附:世界读书日“云端”夜读荟活动安排(腾讯会议室号:616-003-3598)

序号

时间

地点

推荐书名

嘉宾

嘉宾单位

主持人

主持人单位

1

4月2315:00

腾讯会议室

《共产党宣言》

周晔

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

方有林

上海商学院教授,文法学院院长

2

4月2320:00

腾讯会议室

《给孩子的诗》(北岛选编)

王苏

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

白羽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资深记者

3

4月2415:00

腾讯会议室

《人世间》(梁晓松)

王建芳

上海市劳动模范,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同济大学附属嘉定实验小学书记、校长

曹轶姗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资深记者

4

4月2420:00

腾讯会议室

《钱学森传》

傅强

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副研究馆员,上海市委宣传部东方讲坛特约讲师。

张则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本科生,校团委主持人团成员,校主持人大赛一等奖,徐汇校区抗疫志愿者。

5

4月2520:00

腾讯会议室

《教育与美好生活》(伯兰特·罗素)

李元

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书记、校长

方有林

上海商学院教授,文法学院院长

6

4月2620:00

腾讯会议室

《种子的信仰》[] 亨利·戴维·梭罗

郭陶然

城市荒野工作室创始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乡土专家,上海自然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白羽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资深记者

7

4月2720:00

腾讯会议室

《城南旧事》林海音

景洪春

闵行区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杨凤美

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专职组织员

8

4月2820:00

腾讯会议室

《为家庭疗伤》

李正云

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教授,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曹轶姗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资深记者

9

4月2920:00

腾讯会议室

《傅雷家书》

方有林

上海商学院教授,文法学院院长

王翘楚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硕士研究生;全平台粉丝10+读书博主,《翘楚读书时间》创作者;《中国诗词大会》、《汉字英雄》节目选手

10

4月3020:00

腾讯会议室

《査医生援鄂日记》

吴雪梅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主题出版中心主任助理、副编审

李晨欣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居家医学科普视频制作,NCP生命支援公益组织成员(线上医药指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