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青春耀百年,闪光新时代“: 校团委成功举办五四主题云集会系列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开启了紧跟党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青春征程,成为了引领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推动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的中坚力量。一代代青年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抢险救灾、赛会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大事难事面前,不怕苦、不畏难,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呈现出自信自强的主流群像。为团结和引领学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校团委于五一假期期间面向全校青年师生开展了“青春耀百年,闪光新时代”五四主题云集会系列活动。

五四主题云集会系列展播

百年峥嵘·百年团史青年说

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史、青运史,厚植对党情感,跟党接续奋斗,共青团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和共青团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委员会联合出品了手绘团史动画作品,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商青年”开设“百年党史青年说”栏目,各级团组织开展主题宣讲,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回顾了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改革发展成就。

百年团史青年说主题宣讲

校团委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团员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奋力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聚焦思想引领、聚焦凝聚青年力量,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血实践中去,让青春在拼搏奋斗中闪光。

时代责任·青春战疫有我在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上海迅速蔓延,全市上下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的紧要关头,我校师生积极投身各地抗疫志愿服务工作,践行青春使命与时代担当。截至5月1日,上海商学院校园疫情防控学生志愿服务队共计招募志愿者1521人,其中党员人数104人,期间累计上岗4411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11822小时。全体志愿者以饱满的活力和昂扬的斗志,擦亮了上商青年的青春底色。

上商抗疫志愿者

在攻坚克难中保卫家园、守护校园,我校师生志愿者谨遵疫情防控要求,全程秉持无接触的原则,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团学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广大同学齐心抗疫,为这场无声战斗贡献上商青年力量。我们坚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定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爱心传递·师生聚力云陪伴

3月底,团市委统一部署,征集上海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爱心云托班”志愿者,上商青年怀着满腔热情积极报名参与其中,希望以身作则,践行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校团委仅用6个小时招募了百位教师与学生志愿者,并制定出以商科专业知识为主的财商思维、科技创新、美育探究、趣味科普和外语实践5大类,共22门课程。课程设计丰富严谨,旨在增强小朋友们的思维能力与实践能力,以趣味教学的形式,在互动中学习。上商学子以拳拳之心,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截至目前,上海商学院“爱心云托班”授课时长达120小时,覆盖上海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500余人。

师生聚力云陪伴

疫情可以阻断物理空间,但绝不会隔离我们的善意与感受,“云托班”亦是“云陪伴”。在国家、社会、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勇敢站出来、亮出来、做出来,带着上商的温暖真情、青年的昂扬激情、志愿者的仁爱热情,担起这一代青年的职责,用所学所长真正去解决一线抗疫人员子女的“陪伴”问题,让他们放心前行,后方有“我”,真正履行上商青年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诗以言志·奋力奔跑心向党

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队与海之声朗诵协会共同创作了《百年征程 青春向党》,诗以言志,青春向党,在青春的赛道上赓续“五四”精神,心怀希望奋力奔跑,用奋斗创造精彩人生!诗歌书写了五四运动的峥嵘岁月,歌颂了革命先辈们的前仆后继,鼓励广大青年学子,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不忘初心,奋发前行,成为新的国之栋梁。谈起诗歌的创造过程,校艺术团主持队队长张越表示创造诗歌,是为了发扬五四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同时也为了激励上商青年,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百年征程 青春向党》朗诵

继往开来·我和团团记忆录

为庆祝建团百年,校团委开展了我和“团团”记忆录系列活动。活动开展至今收到了大量的优秀投稿,成效显著,系列活动视频由我心向团、“青”心追团、齐心祝团三个部分组成。学生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历程,体会了一百年来革命前辈们步伐的艰辛,也更加坚定了砥砺奋进、奉献青春的信念。此次活动受到了全校师生广泛关注与好评,共计收到投稿作品72份,其中平面类作品48份、文学类22份、音视频类2份。

我和团团记忆录作品

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上商学子通过汲取传统艺术之精粹,创新艺术表现形式,借助一件件精美作品在接地气中把握时代脉搏,反映社会精神、民心所向和家国情怀,多角度、全方位宣传青年学子胸怀大局、抗击疫情、奋勇向前、忠诚担当的良好风貌和进取精神。

赓续前行•不忘初心跟党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团员教育管理、规范团内仪式教育、增强共青团员意识、激发团的组织活力,五四青年节前夕,上海商学院各级团组织于线上开展集中入团仪式。希望新团员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昂扬的姿态团结在团旗下,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实际行动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5月2日至4日,校团委持续开展了“‘澎湃青春,共创未来’——五四红色放映室”活动,先后于线上放映了《长津湖之水门桥》《我的1919》《狙击手》等优秀影片。观景后,同学们表示,慷慨澎湃的电影情节使自己深刻体会到肩负在当代大学生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也切实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并立志将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五四红**放映室影片

伟大时代召唤青年新的使命与担当,复兴路上必将闪耀青春之光。学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牢记、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期望与要求,大力弘扬五四精神,永远跟党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青春荣光。

撰稿:缪柠、周静怡、嵇鸿涛、黄傲妍、沈茹伊

摄影: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团委

审核:郭大伟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