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打造上商特色的思政“金课”

为隆重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造具有上海商学院特色的思政“金课”,我校于3月15日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沈大明主持,学校党委办公室、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IMG_5611_副本.jpg

图为校党委书记沈大明讲话

与会人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立足本职岗位的实践与思考,直面思政育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沈大明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对学校近年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大思政课”方面的探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也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

首先,要扎实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沈大明指出,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当今“05后”大学生的成长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几乎是同步的,因此扎实开好讲好《习概论》课,这是时代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坚持政治性、把握学理性、紧扣实践性,提高站位、拓展视野、整合资源、精准施教。

图为会议现场

其次,要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思政课老师要有大视野、真功夫,要能讲课、会讲课、善讲课。这就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的“讲”不是简单的说和念,必须以事明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沈大明还分享了讲好思政课的五条经验:一是“大命题 小切口”。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内容高度上要把握好“大命题”,在具体讲授时要选择“小切口”。要以历史故事、红色故事出发,以小见大,最后落实到“大命题”上,学生们才能够想听、爱听、听得懂。二是“老问题 新史料”。思政课老师要用新的历史史料去扩充解释党的一系列的创新理论,让新历史解释老问题。三是“有主线 不断线”。六门思政课之间可能存在部分内容交叉重叠,如何做到教学中不重复、不断线,马院和各教研室应做好“三集三提”,开好集体备课会。四是“既顶天 又立地”。思想政治理论课讲的是大道理,但是又要脚踏实地,例如要讲党的生态思想,就具体的讲“南水北调”这一伟大的工程及其背后党是怎样决策的,党的决策背后就是执政理念的体现。五是“有感情 听得进”。要想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把课打磨成“金课”,就要带着感情备课、讲课。

最后,思政课教学质量应该在全校走在最前列。学校各部门要为马院发展、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提供支持和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出彩,要成为学生们“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校内、校外要深化合作,红色文化、红色资源都是思想政治理论的鲜活教材,辅导员队伍、学工队伍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都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主力军,通过多支队伍同心合作,上好思政课,站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主阵地,发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渠道的作用。

撰稿:廉洁

摄影:金蔚婕

审核:胡纬华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