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乌拉圭合作新空间(中国篇)线上交流会顺利举行

北京时间11月26日晚7:30至9:30,我校和乌拉圭派桑杜研究中心、阿根廷中国工商银行基金会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乌拉圭合作新空间(中国篇)线上交流会顺利举行。副校长贺瑛、乌拉圭东方海岸公司总经理毛里西奥•帕帕和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周泉先后发言。乌拉圭派桑杜研究中心主任罗德里格斯,阿根廷中国工商银行基金会国际合作部经理爱玛•丰塔内特,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傅建东,历年参加我校援外培训的部分拉美西语国家学员参加了线上会议。我校“2018年拉美、加勒比国家贸易与投资研修班(西语)”参训学员、派桑杜研究中心国际合作部经理马丁•皮奥瓦诺•安德里奥和继续教育副院长陈巍主持会议。

贺瑛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定位和理念、学校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基地今年在开展学员问卷调查和跟踪回访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接下来,贺瑛结合学校和基地工作开展以及本人专业领域,从把握培训需求、创新培训课程、推动经贸合作、推进教育合作和推进智库合作等五个方面阐述中乌未来可能合作的新空间。她希望能够在这新历史阶段,拓宽发展的新空间,抓住发展的新机遇,承担发展的新使命,更希望能与乌方相关部门共同携手,在经贸、教育、培训等领域达成更多的共识,共同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入,共同赢得新发展空间。

会议中方现场

毛里西奥•帕帕介绍了乌拉圭的地理位置、人口、政体、国家特点和优势等情况。他表示,乌拉圭是一个非常稳定的国家,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国家,也是一个安全的国度。从生活质量、透明度、民主指数、信息可连接度等各项指标来看,乌拉圭都在南美名列前茅。他分享了如何和乌拉圭开展经贸往来的想法并重点介绍了乌拉圭的保税区情况。他表示,保税区的灵活机制给投资者带来诸多便捷和优惠,特别是在税收方面带来的优惠,吸引了众多投资者。

毛里西奥.帕帕发言

周泉感谢学校和学校援外基地对中国驻乌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肯定了我校援外培训在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政策沟通等方面的贡献。他阐释了“一带一路”的概念、核心、原则和内容。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要求,是对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他指出,乌拉圭虽然是地球上与中国距离最远的国家,但是两国关系基础良好。2018年8月,乌拉圭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乌拉圭由此也成为南共市国家里第一个同中方签署相关合作文件的国家。他表示,中乌在“一带一路”框架上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希望上海商学院、派桑杜研究中心, 工商银行基金会和相关企业等继续通力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发展。

周泉发言

本次线上交流会是我校援外基地推进训后交流合作方面的创新和突破。会议增进了中乌双方的了解,为下次“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乌拉圭合作新空间(乌拉圭篇)线上交流会和后续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撰稿:周德江

摄影:陈晓烨

审核:陈 巍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