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一流本科进行时】喜报!我校零售业管理专业入选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专业

6月18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发布了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榜单中,上海高校共有56个专业位列全国第一。我校零售业管理专业成功入围A+专业,并在同类专业中名列第一。

图为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我校零售业管理专业于2017年正式列入教育部新增本科专业,并招收首批本科生。本专业聚焦社会需求,在“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上做文章,大力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创新,积极引进企业专家,全面建设“双师型”教学团队,多渠道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致力于培养适应零售业发展新趋势,服务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应用型、复合型零售精英人才。建设至今,本专业以一流本科建设为引领,参与完成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项目,推进落实金课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双证融通,引进了英国CITY& GUILDS(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的RETAILING国际职业资格标准,成为该协会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RETALING项目认证中心,并开发了RETAILING项目的中国标准——Advanced Retail Management,获得CITY & GUILDS国际授权;以建设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为目标,打造完成了国内第一个全零售实验室,获得教育部教指委专家和国家虚拟仿真中心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不断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教师荣获上海市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等称号;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指导学生获得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一等奖等众多国家级、市级奖项。

本次软科专业排名是对我校专业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A+专业”是努力的目标,但不是前进的终点。各专业需对标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进一步探索、优化学科引领、产教融合、国际合作的发展路径,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快推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介绍:

软科(ShanghaiRanking)是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于2021年首次发布,排名覆盖92个专业类的500多个本科专业,发布3万多个专业点,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排名采用独具特色的学校——学科——专业三层次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和19项指标,对1200多所高校的6万多个本科专业点进行动态监测式评价。

图为“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评价体系

撰稿:马豫婷

审核:熊平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