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展文化之美,筑民族之魂”2022年上商青年校园艺术文化节暨献礼二十大主题活动顺利闭幕

12月14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中,“展文化之美,筑民族之魂”2022年上商青年校园艺术文化节暨献礼二十大主题活动在奉浦校区346小剧场举行,同步在哔哩哔哩平台“上商青年”官方账号进行直播。校团委书记余绘平,校团委副书记郭大伟、卜树俊,校团委工作人员以及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出席本次闭幕式,500余人“云端”相聚,线上观看闭幕式,点赞量达2000余次。

主持人宣布闭幕式正式开始

序章——以乐和鸣,润物无声

序章开篇是由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带来的二胡合奏《战马奔腾》。一曲《战马奔腾》表现出了守卫在祖国边疆草原的骑兵战士们为了保卫祖国,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这首富有独创色彩的乐曲,绘形传神地把战马奔腾的形象如浮雕一般凸现出来,成功地表现了守卫在边疆的骑兵战士的军营生活。热情奔放,激动人心,慷慨激昂的音律烘托了闭幕式现场的气氛,也点燃了在座同学们的满腔热血。

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二胡演奏《战马奔腾》

第一篇章——以艺开篇,百花齐放

一段精彩的视频回顾开启了本次闭幕式的第一篇章。视频带领观众回顾了本次艺术节六大板块12个精彩的美育实践活动。橘里风烟好,壶中日月长,酒饮无边酒,香烧不断香,由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带来的民乐器重奏《南歌子》让我们一起领略到了词牌名中的唯美。

艺术节视频回顾

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民乐器重奏《南歌子》

第二篇章——以戏润心,艺韵流芳

由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带来的独白表演《永不磨灭的番号》开启,独白表现了主人公被日寇捕获并接受了严刑拷打之后依旧坚定如铁的决心,表现出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独幕剧《群猴》更是将全场热度推至了高潮。《群猴》是一出讽刺喜剧,通过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的精彩演绎,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独白表演《永不磨灭的番号》

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独幕剧《群猴》

第三篇章——以美育人,向阳而生

一首悠扬的乐曲,一部激昂的诗篇,时代的旋律再次奏响,弹奏民族的复兴,弹奏祖国的进步,弹奏盛世的明天。由上海商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筝团带来的古筝合奏《盛世国乐》带领观众一同领略了“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行”。闭幕式的最后由“2022年度校园十大歌手”的四位代表共同为我们带来合唱《一起向未来》,这首北京冬奥、冬残奥会主题曲,在他们的激情演唱下不同凡响,余音缭绕,表达了上商学子在美育的浸润下即将乘着艺术的风帆扬帆远航。本次校园艺术文化节在歌曲声中落下了帷幕。

大学生艺术团筝团古筝合奏《盛世国乐》

校园十大歌手合唱《一起向未来》

校园艺术文化节展现了上商青年的蓬勃朝气和艺术修养。本次上商青年校园艺术文化节暨献礼二十大主题活动除校园文化艺术展览、艺术团专场演出等活动外,还将民族文化引入到了校园中,带领师生走进了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领略了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的魅力。通过活动的举办,提高了我校师生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自信心,激发了师生们积极投身艺术追求的动力,为今后学校的艺术教育增添光彩,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提供精神支持。

我校部分师生线上观看闭幕式场景

校团委将继续探寻更多新颖有趣的活动形式,聚焦“面向人人”,整合校内外美育资源,以定期美育节庆、日常美育欣赏和实践为主要内容,全覆盖开展美育实践活动。

撰稿:尹启娴、许雪俐

摄影:许雪俐、王若天

审核:余绘平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