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上商学子展商风,以商立校树商形”——上海商学院参展“‘公益同行,成就未来’2019第一届校园公益展”

9月21日,雨润申城,第九个上海市“公益伙伴日”在黄浦区普育西路105号上海公益新天地拉开帷幕,同期,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的“‘公益同行,成就未来’——2019第一届校园公益展”在园区内火热开展。展会围绕“公益进校园”,参展单位覆盖全市具有公益特色中小学及高校等40余家单位,展示内容涵括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环保救灾、促进文化发展等。上海商学院作为参展单位之一,参加展出“三百工程”(即“百名学生寻访百家百年老字号”)项目,项目组师生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以最系统、全面、深入而又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亮相精心筹划布置的展区,成为展会上最吸睛最靓丽的风景线。

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仔细观摩我校展出项目

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一行特别来到上海商学院展区,在展区前驻足良久,仔细观摩我校展出项目。彭沉雷副市长与项目组师生亲切交谈,并认真翻阅项目成果书籍,细致询问“三百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我校参展人员对彭沉雷副市长的关切深感鼓舞并对其提问一一回应解答。彭沉雷副市长充分肯定了“三百工程”项目取得的成绩与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积极鼓励并支持推广此类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希望该项目能一如既往持续进行下去,更好地发挥育人功能。

上海商学院展区,介绍“三百工程”项目的大型展板、易拉宝、宣传页、成果书籍等吸引众人目光,并有带队老师、项目组员和志愿者向到场人员一一详细展示讲解了“三百工程”项目的“前世今生”“活用理论”与“实践育人”等。还有项目组精心配备的现场趣味问答,别致的“桃夭智慧树”挂满了“老字号”有关知识问答“灯谜”,特别吸引了成群结队观展的中小学生们熙攘驻足,趣答题,赢奖品,在外树我校以商立校形象与展现学子商业素养的同时,切实起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商业内蕴的育人功效。

在展会现场,“三百工程”项目组成员我校商务经济学院学生经丽丽接受了上海教育频道记者采访,她谈到,作为上商学子与项目组成员感到由衷自豪,通过实践走访,切实感悟到百年老字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品牌价值,立志弘扬并践行蕴藉其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勇做传统商业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人,为推动产业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经丽丽接受上海教育频道记者采访

本次参展的上海商学院“百名学生寻访百家百年老字号”即“三百工程”项目始于2012年,是我校坚持“以商立校、应用为本”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尊重个性”人才培养思路,立足行业、突出应用、服务上海、面向全国,有组织、有计划、有成果、有落实,持续性开展的大学生“全国商业文化寻访”社会实践活动。自2015年至今,项目重点立足于上海,围绕上海的百年老字号品牌开展寻访活动,已走访近70个上海老字号品牌。我校学生通过实践调查寻访老字号传统商业文化历史与现状,搜集资料、整理数据、研究求证、凝结才智,步履遍涉食品、服饰、草药、日用品、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取得累累硕果。项目开展以来,受到上海市教委及相关媒体的关注与支持,同时,学校专业教师与辅导员全程参与和指导该项目。

“三百项目”项目组成员合影.jpg

据悉,“三百项目”团队近年聚焦于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梳理全国特别是上海各大老字号品牌,归纳出商业文化、餐饮、日用品等门类,学生通过实地走访、口述实录等方式对老字号企业深勘细研,在新时代脉动下,探寻上海百年老字号创立之基、古今之变、前进之途。在商言商,在商育商,该项目持续性推进,旨在培育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应用水平,为上海乃至全国商业传承与发展贡献智慧、输出人才。

撰稿:李梦圆

摄影:邹亚妮、姜森云、周雪琪及参展学生

审核:许瑛瑛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