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举行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终期答辩会

11月29日上午,我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终期答辩会在徐汇校区1504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出席答辩会。上海市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国娟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工部部长吴蓓担任评委,答辩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许瑛瑛主持。

辅导员工作答辩

答辩伊始,许瑛瑛对我校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简单总结回顾,自2017年我校启动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以来,以两年为建设周期,立项培育了7个辅导员工作室,聚焦“凝练特色、打造团队、实践研究、整合资源、推广成果”中心任务,已成为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切实推进专业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我校工作室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答辩会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心灵守护者、大学生理想信念与党建、“悦动上商”健体指导、“心成长”团辅、大学生网络文化建设与新媒体、“大美上商”大学生美育发展与促进工作室依次进行工作室结题答辩,对工作室成立以来的团队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科研成果及工作成效、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总结汇报。随后,专家评委对工作室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并着重对今后如何持续推进工作室培育与建设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一是要前置调查研究,做到知己知彼;二是要凝练项目特色,做到内容聚焦;三是要设置工作抓手,打造工作品牌,四是,要凸显工作成效,注重辐射带动。

随后,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科研能力,5位学生工作重点课题主持人从选题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等方面汇报了2019年学生工作课题的研究情况。专家评委对于课题的开展进行了逐一点评,并从课题研究内容、研究路径、研究方法等方面给出了高校辅导员开展课题研究的方向。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做总结讲话

认真听取答辩后,翁德玮做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取得的工作成果和发挥的示范效应,同时,也对今后的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希望后续的工作室建设能更加紧密结合大学生成才成长需求,围绕新形势下学校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实践探索、成果应用,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辅导员工作室作为辅导员专家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其运行应坚持高标准的要求,要重视校外联动和资源共享,注重辐射带动效应,实现品牌化建设;三是辅导员工作室要形成合理的研究梯队,既要重视骨干团队建设,又要引入专家指导,不断凝聚“思政育人”工作合力,更好地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形成。

下一步,学生处将深入贯彻落实“三全三圈十育人”,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明确辅导员工作室的角色定位与育人功能,进一步凝练建设目标、聚焦学生工作的难点痛点,有效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打造有影响、有实效、有特色、有引领的辅导员工作品牌。


撰稿:张娓娓

摄影:张宝颖

审核:许瑛瑛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