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上海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情况评价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7月6日下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商学院终身学习发展与评价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情况评价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徐汇校区1401室顺利召开,上海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戴勇、终身教育处副处长黄峰、上海市成人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孙莉萍、我校副校长贺瑛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本市20余所高校继续教育方面的领导、专家和课题组部分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因疫情形势,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上海商学院终身学习发展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陈巍主持。

图为线下主会场现场

贺瑛首先代表学校向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当下,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还存在一系列现实问题,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功能,期望此次会议能够为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持续提供正向激励,全面推动高校继续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图为贺瑛副校长致辞

戴勇表示,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探索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情况评价,其作为高校评价改革的八项任务之一,表明国家对高校继续教育的态度已经转向规范性发展,并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他对本项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进一步增加评价的科学性;二是进一步增加评价的公信力;三是进一步增强评价的导向性。本项工作经过两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较好的效果,后续依然使命重大,希望能够将上海经验向全国推广。

图为戴勇副主任讲话

陈巍从研究背景、评价定位、理论模型、指标体系和数据来源等方面就项目开展情况做了汇报。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要求下,上海较早地开展了高校分类评价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普通高校继续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政策,高校参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工作情况面临着新变化、新挑战,课题组基于此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完善和细化,形成了更加全面、系统、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

图为陈巍主任介绍指标体系

会上,原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调研员程倍元、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金福安、上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昀、上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俞伟东、上海电力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江晓花等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年度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评价指标体系的完善和创新,同时从指标释义、测算依据、办学规模等多个维度交流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高校继续教育正面临转型发展的挑战,开展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情况评价有助于促进高等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图为线上会场

黄峰高度肯定了课题组在项目中的具体实践和取得的各项成果,同时希望项目能够紧跟国家和上海战略方针,紧跟社会变化形势,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充分发挥高校作用,充分体现高校特色,更好服务学习型城市建设,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图为黄峰副处长讲话

自2020年开始,我校受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开展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评价研究工作,该项工作是落实国家教育评价改革整体方案和上海市委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我校终身学习发展与评价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主动聚焦终身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继续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为国家和上海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制定和工作推进提供了有效支持。上海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评价研究就是其中富有代表性的一项工作。

研究中心后续将结合与会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细化、完善和充实。评价只是手段,不是最终目的,希望能够通过评价活动引导高校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上商力量和上商智慧。

撰稿:史小妹

摄影:史小妹

审核:陈 巍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