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2019年双万计划金课申报专项工作会议

12月2日下午, 我校召开2019年双万计划金课申报专项工作会议,特邀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相关政策解读的报告。副校长陈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系主任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列席。教务处处长熊平安主持会议。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精神,积极对接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探索我校“金课”建设。

双万计划金课申报专项工作会

蒋建伟教授分别从总体要求、建设内容、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的实施和组织管理四方面,对《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非常强调课程的思想性、科学性以及时代性,要求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法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立德树人作为课程建设根本任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点在于建设内容,“借他山之石,逐己身之玉”,紧贴“四新”,鼓励青年教师依托老中青相结合的优质教学团队,建设自身优质课程和特色课程,从而达到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课程全覆盖。遵循“两性一度”,从国家、教委、学校的整体需求展开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的实施;严格考核过程,增强学生通过刻苦学习收获能力的成就感。此外,蒋建伟还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五个推荐类型,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分别进行了说明,要求各种类型的课程建设都要抓重点、抓痛点。

蒋建伟教做报告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非常“接地气”,具体、形象得解开了老师们关于什么是金课、打造什么样的“金课”、如何打造“金课”的疑惑。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与蒋建伟就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副校长陈剑峰指出,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我们要“以特引人”,挖掘特色课程。学校和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金课”申报工作,围绕四个方面全力做好申报工作:一是教务处要做好筹划、组织、服务工作,重视对申报项目的培训和指导工作。二是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群策群力、统筹推进特色课程;三是课程负责人及团队要积极参与、踊跃申报,紧密切合申报要点,凝练特色,写好材料。四是要做好政策研究,提前做好规划部署,争取申报成功,再打胜仗。

陈剑峰副校长讲话

教务处处长熊平安要求各二级学院会后仔细研读会议文件、思考报告内容,并向教师们传达陈剑峰副校长的讲话精神。提出,各二级学院一要思考自身的特色以及国家、教委对商科院校的期待;二要在学校整体规划的要求下做好学院的建设规划;三要重点建设基础深厚的课程。

本次会议,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以及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参考。

撰稿:万 静 

摄影:万 静 

审核:熊平安 

责编:沈卫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