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提升危机预防能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我校举办辅导员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专题培训

为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保障学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特邀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曹宁宁博士、副教授开展主题为《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专题培训。辅导员、班主任、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燕主持。

培训会现场

在培训中,曹教授围绕如何识别学生的心理危机信号、如何评判学生心理危机中学校的责任、学校心理危机处理的工作程序、送学生就诊的注意事项、心理危机预案及工具箱等五大议题,结合实际工作案例,阐述心理危机干预中需要“一停二看三听四陪五治疗”,提醒广大一线学生工作者在学生教育管理上的”合理注意义务”,帮助辅导员们厘清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工作思路,更好地做好学生身心健康的守护者。

朱燕发表讲话

现场中,曹教授对各班主任、辅导员提出的实际工作问题的困惑给予一一解答,帮助大家提高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的技巧,提升大家的心理危机预防干预能力,更好地服务、关爱学生。

本次专题培训是我校“心理一月一沙龙”的九月份专题培训。我校自2015年开展心理一月一沙龙,旨在提高我校一线学生工作者的心理工作技能水平,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保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序、稳定地开展推进。同时,本次专题培训也是我校辅导员系列培训的一讲,后续将继续推出其他专题培训。

撰文:潘佳丽

摄影:佚 名

审核:朱 燕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