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发展中国家现代轨道交通管理与应用研修班开班

北京时间2021年5月13日晚,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我校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承办的“发展中国家现代轨道交通管理与应用研修班”举行线上开班仪式,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陈润云副院长、商务部培训中心项目管理二处段玮华副处长、王雨剑副处长、上海市商委对外经济合作处房蒙、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龚炼副院长和我校贺瑛副校长出席开班仪式。

图为线上开班主会场现场

陈润云指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特殊时期,中国和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共建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他表示,举办此次研修班,就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中国在现代轨道交通管理与应用方面的理念、实践做法和相关政策,努力构建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的互联互通大格局,为各国经济发展、物资流通、人员往来提供便利,让更多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图为北京分会场陈润云副院长致辞

贺瑛表示,中国历来十分珍视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愿意与参训各国密切配合、相互支持,提升彼此在多个领域尤其是现代轨道交通管理与应用领域的交流合作水平,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希望各位学员以研修班为平台,相互分享在轨交管理与应用方面积累的先进经验,探讨在该领域中遇到的瓶颈与难题,共同应对新环境、新挑战。

龚炼副院长强调,本次研修班的举办将架起一座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体验到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这对于进一步加深双方的互信合作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培训,中国与各国之间的友谊能“像松柏那样万古长青,像高山流水那样源远流长”。

多米尼加公共工程部副部长安其尔·萨尔瓦多·特赫达·奎瓦斯先生代表全体参训学员发言。他表示,参加研修学习将是一次充满新知识的独特经历。他感谢中方付出的努力,让中国和各参训国家之间有进一步的双边、多边合作机会,并希望大家能从本次研修班中收获知识和经验。

图为多米尼加公共工程部副部长致辞

尼日利亚包奇州审计局副局长阿布巴卡尔·阿利尤·易卜拉欣先生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已经用高速铁路系统把整个国家连接起来了,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如何把发展中的铁路现代化转移到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非洲国家”。尼日利亚铁路运输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希望中国能够帮助非洲各国提高轨道设施建设发展水平。

本期研修班为我校在疫情背景下举办的第一期线上援外培训项目,标志着我校线上援外项目已全面启动。研修班为期14天,共有来自阿塞拜疆、蒙古、菲律宾、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肯尼亚、马拉维、毛里求斯、土库曼斯坦、埃及、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加纳、尼日利亚、多米尼加、巴拿马、巴西、摩洛哥,智利等19个国家的89名政府官员参加。

图为直播平台屏录截图

为组织实施好本期以及其它研修项目,我校积极应对挑战,适应援外培训新形势,充分准备,不懈努力,为参训学员量身打造线上学员管理服务平台,构建援外在线培训新模式。同时,制订线上培训工作流程、培训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等,为研修班线上顺利举办提供充分保障。

撰稿:孙 雅

摄影:李 征

审核:陈 巍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