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思践悟 立德树人: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来信感谢学校

日前,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向学校发来感谢信,对我校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和商务经济学院在志愿者组织、服务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水平表示赞扬。

为我校志愿者在上交会上

服务:勤勉敬业甘于奉献

4月15-17日,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上交会”)在上海举行。应主办方邀请,我校商务经济学院组织了10名优秀学生全程参与了大会的前期筹备和现场组织工作。

在上交会志愿服务期间,代表我校服务上交会的同学全程参与了本次大会的前期筹备和现场组织工作,同学们在工作中展现了勤勉敬业、严谨细致、甘于奉献的良好作风,受到了大会组委会的高度赞誉,这既是对学校学生的表彰,也是对商务经济学院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成果的肯定。

图为我校志愿者(左一、二)在工作中

国际经济与贸易171班魏佳琪同学就是10位同学中的优秀代表。在服务期间,他不仅完成了大量常规的沟通、协调、文字写作等工作,还参与到主办方进行的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重要工作之中。此外,还配合主办方参与接待了来自北京的贵宾,并为参加上交会的贵宾全程安排行程,细致周到,忘我投入,展现了上海商学院学子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受到主办方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研究:知行合一学思践悟

为通过实践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本次参加上交会的同学还参加了学校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发起的“优秀本科生科学创新能力培养计划”。学子参与的课题,分别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围绕上交会发展历史、平台经济、跨境合作、科创中心建设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同学参与研究的课题分别是“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对技术贸易发展的影响研究”(陈佳荣)、“我国技术贸易现状与主要问题分析——以自主知识产权问题为中心”(陈佳欣)、“我国技术贸易现状与主要问题分析”(温雅、朱婷、李紫洋)、“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对上海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机制-基于平台经济视角”(马腾飞)、“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对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影响作用和长效机制”(饶配瑜)、“国际技术转移与创新技术产业化跨境合作研究”(魏佳琪)、“我国技术贸易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朱远芬)。学校与上交会共同指导同学开展课题研究,提升了同学参加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项目的实践效能,增强并巩固了专业知识,提高了科研素养和能力。

育人:联合培养 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十分注重知识学习和实践育人工作的结合,紧密联系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学习历史、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加强思政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新时代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国际技术进出口促进中心承办的国家级的国内外先进技术展示、交流、交易的盛会。首届上交会于2013年5月8日-11日举行。9年来,上交会通过整合海内外科技力量和创新成果,积极打造促进技术贸易发展,推进实现创新升级战略的权威性展示、交流、服务的平台,展示了中国开放、开明、包容、智慧的良好形象,激发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上交会与我校商业发展研究院、商务经济学院共同培育学生,探索了一条极富上商特色的“活动搭台、学院支持、机构指导”的育人路径。上交会以其历史底蕴、社会影响与科技元素,为学子提供了学习历史、科研实践的良好平台。商务经济学院作为学校教学科研的主体之一,通过创新机制、精心选拔、悉心服务,保证了参加实践学子的良好基本素质并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作为学校的研究机构,具有学术资源丰富、应用研究突出、对外交往广泛的特点,能够为学子提供专业的科研指导、构建良好的工作环境。三方合作育人,为践行学校“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丰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拓宽了视野和路径。

撰稿:王斐 谭俊洪

摄影:上交会工作人员

审核:刘斌 李育冬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