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党代会巡礼•基层党建篇】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党建引领促发展 立德树人担使命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十三五”期间,学校迎来建校70周年,并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就。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第一届党代会召开,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推出“党代会巡礼·基层党建篇”“党代会巡礼·发展成就篇”,立体呈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成绩和风采,全面展示学校“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成就,在全校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工商管理学院是工商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者,全国高校零售业管理专业的奠基与开拓者。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3个教学系及企业管理研究所、国际商务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2个校级研究机构,开设工商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零售业管理4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000余名。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党的建设为中心引领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成果丰硕、成绩斐然。

一、实施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学院发展

工商管理学院始终坚持以政治思想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学院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学院通过机制建设、创新载体、细分人群等形式,创造性开展主题党日和专题党课,提升政治建设能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教工第三支部与“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奉贤杨王村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实地感受改革开放强村富民之路带来新农村建设的巨大变化。学院党支部书记、工商管理系主任曹静老师在学校“红色基因商道使命”示范党课上,以“育商为树人”为主题,演绎了工商管理专业20年奋斗的生动轨迹。学院先后举行邀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上海公共卫生中心李锋博士举办专题讲座、教工第二支部《八佰》观影及讨论、教工第四支部“一加一”学生帮扶等活动。学院党总支分别与奉贤海湾党总支、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开展区域化党建项目合作,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学院党总支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意识和廉政风险点控制,制定《工商管理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一览表》。学院把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以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授课政治纪律,党政班子成员进入线上线下课堂,深入了解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李锋博士来院讲座

与奉贤杨王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到临港科技园区参观学习

二、围绕内涵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在学校的支持与指导下,学院积极开展“工商管理”与“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申请工作,并同复旦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加拿大劳瑞尔大学、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合作开展科研、教学、师资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学院是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商务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是国际权威职业资格认证机构City & Guilds中国唯一授权点。学院基于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结合新商科、新需求、新模式、新技术发展,致力于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创新创业能力、国际化视野的现代商业与商务管理人才,以适应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及我国商业新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的需求。聚焦于商业流通与特色商务领域的研究,是上海高校一流培育学科(B类),上海高校“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中央财政支持专项”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三、聚焦产教融合,打造特色应用型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上海市“十二五”内涵建设重点专业、上海市“十三五”应用转型本科试点专业,曾获国家级和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2019年本专业领衔在国内高校率先通过ACBSP(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国际专业认证,上海商学院成为国内首家通过ACBSP国际认证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是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上海市“十三五”应用转型本科试点专业。建有3D虚拟现实交互体验实验室、供应链多组织电子沙盘实验室、可视化物流实验室、国际物流实验室等国内一流的实验教学平台;与亚马逊、京东商城、顺丰集团、上海海烟物流、中外运等30多家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基地。市场营销专业是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上海市“十三五”应用转型本科试点专业,2019年成为国内高校首批通过ACBSP国际认证专业。与阿里巴巴集团盒马鲜生、百联集团、联商网等大型企业集团校企合作紧密。零售业管理专业是教育部特设专业,是全国高校首个零售类本科专业和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核心专业,专业团队曾获上海市级教学团队,编写出版了全国首套零售管理本科系列教材,建设有全国一流的新零售实验室及特色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是国际权威职业资格机构City & Guilds中国零售职业标准制定者。

与上海市品牌授权经营企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物流管理、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参观荟品仓

四、面向业界海外,构建高水平师资团队

学院师资团队实力强劲,全国知名商业领域研究专家、国内外一流名校毕业博士、牛津大学等校“海外名师”、国内知名企业高管团队企业导师群云集。教师个人、集体曾多次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中国连锁经营终身贡献奖”、“上海市育才奖”、“滨海贤人领军人才”、“上海市白玉兰奖”、“上海市级教学团队”、“上海市教育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学院已累计承担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和行业企业横向课题180多项,发表各类论文60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60多部,为上海市、商务部政策研究、行业企业发展完成了大量的决策咨询研究。教师研究成果得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通报表扬,并作为内参报送政府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020年度学院荣誉体系“泽稷教育基金”颁奖仪式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博士生导师Michael Walsh博士来院为学生授课

五、加强思政教育,提高学生道德品质

学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载体,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开展“院长下午茶”、“书记有约”、“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诵读红色经典活动,举办“四史”知识竞赛及演讲比赛,交流抗疫精神等,增强学生爱国精神和理想信念。学院总结出二十四字“敬”文化精神内涵和十二字“敬”文化精神特质。推进“敬”文化引领学生学风建设,“敬”以贯之,学生通过课堂学习、第二课堂、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广受“敬”文化熏陶,在一言一行中努力贯彻和体现“礼师、学新、思行、业勤、人诚、事信”的管院“敬”文化精神。

党总支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张一飞书记在“书记有约”活动中与学生交流

“院长下午茶”活动现场,院长王胜桥与学生交流

六、加强党团建设,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学院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截止至2020年11月,学生党支部共有党员19名,入党积极分子54名。全面实施学生党员成长计划,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引领作用,2020年下半年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学生的回信、观看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等活动。新生入学日、无偿献血日、疫情防控期间,设立“党员服务站”,展现了学生党员良好风貌。学院团委围绕“商言抗疫、疫路有我”等主题组织开展“七彩云南,爱在管院”爱心义卖等各类活动,促进学生能力培养和成长成才。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参加学习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诵读会

学生到龙华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七、开展多维实践,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学院组织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服务社会意识。截止2020年底,学院常规志愿者站点数量共计6个,共有11名学生志愿者全程参与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工作。学院有50余名同学在新冠疫情期间捐款捐物,募集善款和物资一万余元,28位同学在防疫一线做志愿者,12名志愿者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学院社团分组参加第十二届“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其中1个小组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8个小组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4个小组荣获上海市二等奖。学院2020年度学生科研论文立项40项,公开发表论文29篇,共89组学生报名参加并通过线上形式继续承办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国家级立项5组,上海市级立项10组。学院共计61人次获市级以上科创竞赛奖项,其中包括第五届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NAEV)二等奖、2020阅读马拉松二等奖、“学创杯”2020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三等奖等多个市级、国家级奖项。学院同学吴国腾的“鲸选云仓新零售电商平台”项目分获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优胜奖和“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市铜


(图13:“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证书)

学生到偏远地区进行社会实践

学生进行爱心义卖活动

八、广开就业渠道,推动学生全员就业

学院实行就业创业工作双组长制度,建立“统一部署,领导主抓、全员参与、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推进网络化、社会化、全程化、系统化、个性化的“五化一体”就业指导新模式,坚持“每月有推进,每周有排摸,每日有沟通”的工作方式,通过引进企业线上招聘宣讲、校友讲坛、新媒体推送等方式,加强就业指导,打造学院“就业服务不打烊、岗位推送不停歇”24小时全天候服务模式。据统计,近年来学院就业率均稳定在96%以上,就业工作人员多次荣获各级各类荣誉表彰。

企业到学院招聘宣讲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参军入伍

学院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发展的能力与水平,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进步,努力培养政治思想过硬、专业优势突出、学科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商科人才,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撰稿:李梦圆

摄影: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

审核:张一飞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