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喜迎2019级新生

迎新牌

9月7日,2000余名学子满怀期待与梦想,承载着国家与民族的希望,从五湖四海汇聚上海商学院,在美丽的上商展开新的人生画卷。

志愿者服务新生

报到注册现场.jpg

迎新检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校领导检查校园

    为了迎接新生到来,学校在校内外设立迎新接待点,各学院与职能部门提前部署、细致安排,为前来报道的新生及家长提供温馨、周到、高效的服务。党委书记沈大明,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等校领导先后来到新生报到现场,学生宿舍和食堂,在对开学工作进行检查的同时了解新生报到情况,慰问现场教职员工及学生志愿者,并与个别新生和家长进行了互动交流。校领导对各部门的开学和迎新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希望要进一步扩大学校和学生家长的沟通渠道,给新生和家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

    报到当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楼文高,副校长贺瑛、钟幼伟、陈剑峰也分别前往报到现场检查相关情况。

校领导在二级学院了解新生报到情况

校领导来到宿舍了解新生入住情况

校领导来到食堂检查开学准备工作

新生报到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在图文楼前上演,饱含激情的歌声,优美的旋律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现场很多新生深受感染,纷纷参与其中,共同为祖国献礼,学生深受鼓舞,情不自禁的喊出“爱我上商 爱我中华”的口号。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秉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育人目标,将全过程育人嵌入迎新工作的各个环节。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现场

“文房四宝”引领茁壮成长

学校为每位新生精心准备“文房四宝”大礼包。一宝:金钥匙优盘,存储有关新生学习、生活、第二课堂等多篇“萌新指南”,助力新生更好地开启大学之门;二宝:《上海商学院2019级新生阅读书单》,来自学校各学院领导老师精心推荐的100本书籍,包含思政专栏、漫步人文、走近科学、专业启蒙四个篇章,凝聚了学校对上商学子的殷切期望;三宝:《给大一新生的60条建议》,有关学业、室友、恋爱、心理四个板块的60条建议凝结了老师与优秀学长的经验与智慧,帮助新生扫除大学生活的迷茫与焦躁,增添规划与拼搏;四宝:《上海商学院2019级新生理想启航册》,写一份大学生涯规划给自己,道一声感谢养育于父母,献礼祖国成立70周年,记录大学奋斗初心。

给新生准备的“文房四宝”

校长家长共商人才培养

为构建学校、家庭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育相互配合、协同育人的工作合力,促进家长对我校教育教学和改革发展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协力为学生全面成长营造良好氛围,我校成立家校发展委员会。迎新当日下午,“上海商学院2019级新生家长见面会暨第三届家校发展委员会聘任仪式”于130报告厅举行,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介绍学校办学总体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情况;校领导为上海商学院第二届家校发展委员会的8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同时围绕与学生成长息息相关的问题,与家长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新一届家委会成员受聘现场

“绿色通道”铺就入学坦途

报到现场设有“绿色通道”,资助工作负责老师现场办公,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并介绍学校资助工作相关政策,零时差,零障碍帮助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在开通绿色通道,推出、勤工助学、学费减免、一次性困难补助等系列举措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推进精准资助,通过向新生邮寄资助政策宣传材料,将资助工作与新生录取同步启动;通过“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深入了解困难家庭状况;准备“宿舍大礼包”,在报到当日为困难新生提供被、脸盆、水壶等生活必需品,在经济帮助的同时给予心灵温暖,保障每一位新生无忧入学。

“绿色通道”办理现场

二级学院迎新各具特色亮点

各学院是新生们报到的第一站,为传递商院精神,彰显学院特质,各学院迎新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管理学院师生一道,为萌新打造特色欢迎式,学长学姐带新生遍寻校园角落,领新生入管院温馨大家庭;开展“进了管院门,来张家庭拍”活动,通过拍立得留念,记录初入管院的光影。准备学院特色卡片,背书“人道酬诚,商道酬信,诚信管院,你我同行”十六个大字启迪新生德智。

财金学院为学生定制笔记本,封面拓印院徽及“上海商学院财金学院”字样,扉页为财金学院特色文化“九守”精神,笔记本第一页为财金学院特制考试日历,目的是方便新生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激励新生在大学不忘初心,为理想奋斗。

商务经济学院在展开以“新上有你,以心相迎”迎新活动的同时,准备各式各样的上商主题明信片,邀请新生写上对祖国的祝福和对大学的期待,另外部分小萌新们也被邀请拍摄了一系列爱国主题的视频及照片,表达他们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希望他们能够在这四年不忘初心,在未来砥砺前行。

酒店管理学院在迎新的同时开展“家国情怀,逐梦奋斗”活动,邀请新生们在留言板上写下对祖国的祝福,或以拍视频的方式讲述爱国之情,并承诺用奋斗之我融入祖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让新生亲笔写下一封家书,常怀对父母的感恩之心,砥砺家国情怀。

外语学院开展“隽秀芳华,逐梦上商”祖国地图签名留念活动,让中国地图变成色彩缤纷的“新生地图”;开展“寄语大学四载青春 祝福祖国七十华诞”心语树寄语活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对青春的憧憬。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在迎新的同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制定表白祖国KT板供萌新合影留念;开展“离乡千里,我们相遇上商”活动。

文法学院突出爱国爱校主题,迎新现场飘扬的五星红旗、盛世华诞迎新气球、我与祖国共成长,同心共筑上商梦的宣传标语,细节之处凸显爱国爱校教育;会场滚动播放的宣传视频、婉转绵长的古乐、人手一本的文法迎新手册处处渗透书香特色。

艺术设计学院为新生准备一红一白两颗刀豆种子,正面雕刻艺术设计学院院徽,反面分别刻有“艺路前行”和“不负青春”四字,寓意新生们在祖国的关怀下,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关爱下,将如同种子般茁壮成长。

 “集体生日”传递上商温暖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伴随着熟悉的旋律,欢声笑语在图文信息楼大厅回荡,原来是学校特意为恰逢新生报到日当天生日的7位2019级新生准备了一场暖心的生日会,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欢迎他们加入商院这个大家庭。7位寿星“萌新”应邀来到了报到大厅,学长学姐缓缓地将生日蛋糕推出,在场的领导、老师、同学一起为寿星们唱起了生日歌,献上了最真挚的生日祝福。一位同学动情的表示“因家长工作繁忙未能到校送行,这是他过得最有意义的生日”。

新生生日会现场

为新生过生日的暖人场景只是2019年我校迎新工作当中的一瞥,我校迎“新”的同时更注重迎“心”,让新生减少初来乍到的不安,感受家庭的温暖,让新生获得更多的归属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

撰稿:李冰瑶

摄影:沈卫平 黄伟 张宝颖

审核:蔡  磊   许瑛瑛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