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主题教育】学校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题座谈会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调查研究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5日下午,在上海商学院奉浦校区703会议室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暨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题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沈大明主持,派驻马院工作组成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支委成员、教研室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上,王凯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从四个问题出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会人员紧紧围绕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探讨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授课质量、打造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树立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形象,扎实推进马院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沈大明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关系到学校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一要增强党性修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政治课,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理直气壮地开思政课,前提和底色是讲政治和党性修养。二要创新教学方式。备课要备学生,要研究上课对象,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加强亲和力和针对性。思政教师要通过不断学习改变自己、改变作风、改变表达方式,赢得学生认可。三要提高理论水平。要提升科研水平,才能提升课程理论思维、逻辑严密、学术性、政治性。可以研究最新的问题,也可以研究原来问题的全新表述方式,要建立科研机制,给自己加压力,在科研方面拔高。四要围绕质量、队伍、形象这三方面,学院班子加强对学院的建设和管理。学院要有所作为,为教师上好课创造条件,为教师出更多成果创造条件,为教师更好成长创造条件。

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题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建设凝聚了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提升马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授课质量需要加强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知识更新,注重与时俱进,使课程内容紧密贴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打造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需要加强师资培养和培训,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机会,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撰稿:尹茜

摄影:尹茜

审核:费黎艳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