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高等技术学院举行职教论坛:应用技术型大学中的高职学院发展路径、人才培养探索

5月17日是上海商学院七十周年校庆之日,学校邀请来自政、企、校和行业协会的专家,隆重举行了主题为“应用技术型大学中的高职学院发展路径、人才培养探索”的职教论坛。校党委副书记劳晓芸出席会议并讲话,论坛由高等技术学院院长陈敏主持。论坛回顾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历程,总结了上海商学院建校七十年来为上海商贸行业培养和输送大批商贸人才的成绩,围绕现代职教未来建设思考,聚焦应用技术型大学中的高职学院发展路径、人才培养探索,深入探讨了应用技术型大学中高职学院办学定位,以及产教融合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

会议现场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上海商学院原副校长冯伟国教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处长王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规划处副处长何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副会长郭扬研究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智力开发研究所副所长、长三角教育研究院副秘书长王秀军研究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教授,宝矿集团酒店事业部总经理嵇东明,上海商学院原高等技术学院院长、上海商贸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乔刚教授,上海产学合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元春教授,原同济大学高等技术学院院长董大奎教授,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贵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人力资源部康莉副部长以及教师下企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等。

陈敏首先致词,感谢各位专家对上海商学院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一贯的支持,今天在我校校庆七十周年之际,邀请诸位来共同就“应用技术型大学中的高职学院发展路径,对产教融合之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及模式”进行深入探讨,既是对70年校庆的祝贺,也是对未来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展望,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将对我们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研讨主题为,应用技术型大学中的高职学院发展路径,主题主旨发言人分别是乔刚教授和董大奎教授。

乔刚教授围绕“面对未来发展,应用技术型大学中的高职学院的发展路径”的主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交流。他认为,应用技术型大学中的高职学院,应当发挥其得天独厚的五大优势:一是依托本科教育,借助其已有的专业、课程一体化设置和施教的发展优势;二是兼容产教融合资源,深化校企合作、师资和社会资源统筹的优势;三是明确教科研需要,积聚服务社会、促进教科研成果转化的优势;四是依托人多样化才培养模式,提升满足社会不同需要的影响力、美誉度的品牌优势;五是发挥承上启下、立交互联的现代职教体系坚强中间力量的优势,从而进一步明确定位,做好规划,在做好自身建设、发挥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B类教育”中坚作用的同时,积极发挥承上启下、立交互联的作用,积极领衔组建和发展行业性职业教育集团,以专业为纽带,整合同类院校优秀资源,为服务区域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董大奎教授就“应用技术型大学举办本科职业教育理念、定位与路径”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应用技术大学举办本科职业教育转变思想观念是首要条件;其次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好顶层设计;再者,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办学优势。他说,本科职业教育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层次的人才培养应定位于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应具有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专门知识,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应当更关注强化“理实融合、产教融合、技教融合”人才培养。

论坛的第二阶段研讨主题为:产教融合之应用技术人才培养。宝矿集团酒店事业部总经理嵇东明、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贵华代表企业做了主旨发言。

嵇东明总经理就如何深度产教融合作了介绍。他认为:上海酒店企业行业面对上海经济发展新思路、新举措,这些新思路、新举措带来了酒店经营理念的转变,带来了岗位人才需求的变化。现阶段疫情对旅游酒店业冲击大,但是企业迅速进行了应对与转型升级,比如开展线上直播电商,中餐线上化,营销更注重艺术和美食的结合,提出了个性化服务,有的还孕育了产品经理岗位等新岗位。企业的变革和创新许多的想法来自于实践,也来自于一批90后甚至是95后的年轻人,他们中有不少是应用型技术大学的高职院校培养的人才,这一方面说明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企业行业的转型升级对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复合型,具备跨界创新能力和商业营销知识的人才将更受企业青睐。

罗贵华总经理阐述了“产教融合与教学效率”。他从静态和动态两个方面分析了市场需求与职教人才培养的差距。市场需求的职业技能和学生掌握的知识技能的差距要求学校在人才培养中要对“施教方法和机制”应不断随着企业行业发展做出相应调整,在产教融合的组织形式方面,政、企、校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共同促进双师型教师培养、校企师资双向流动、职教资源优化。

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贵华做主旨发言

专家主旨发言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市教委职教处处长王磊表示,今天是特殊的日子,上海商学院迎来了70周年校庆。上海商学院在发展历程中,支持上海职业教育的发展,为上海商贸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祝愿上海商学院明天更加美好。他说,应用技术型大学中的高职学院,例如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应充分发挥两个优势,一是人才培养定位“有商有量”,要依托上海现代商业大都市的背景,深入分析上海商业发展人才需求,了解企业行业岗位人才需求,与今日和明日的上海商业发展交汇,做好人才培养定位,做好规划和课程开发,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二是人才培养路径“有里有面”,要依托自身本科高校的办学资源,发挥区别于一般独立高职院校的优势,实施更强的执行力和配合力,为学生成长搭建更广的空间,提升学生的获得感。从而更好地拓展学生学业发展,更好的将职业教育服务于上海核心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市教委规划处副处长何斌发言题目是“区域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面临的新课题”。他指出:应用技术大学的高职学院的发展是有其优势的,要不断优化办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在专业建设中要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学校的“产品”从长远来看,重要的是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要思考技术发展前沿的内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同时,推动课程改革创新发展,长三角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把握机会,发挥应用技术大学的高职学院职业教育的优势,加强区域交流和交往,协同探索机制和体制,谋新克难,探索区域性职业教育合作模式以及职业教育标准。

郭杨教授认为高等职业教育已经成为非常典型的中国的概念,是中国独创,他阐述了高等职业教育概念的由来、历史发展;他明确提出:产教融合应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现代职业教育中的创新,并分析了产教融合和产教结合的差异,前者是化学过程、后者是物理过程。

齐晓斋研究员指出:应用型商科大学要几大关注:市场、商业业态、商务管理部门的政策变化以及跨界融合。如何开展产教融合,他认为:高校加强应用研究,成为商业企业的智囊,帮助企业分析有技术没有市场、没有场景等问题;把最新技术、商业场景引入高校内,师生参与管理、体验,为毕业学生就业做好准备;将课堂设到企业设立课堂;加强校企合作,人员互相兼职。企业干部到学校兼职,学校的老师到企业实践、挂职。教师要紧密关注商业模式变化,如最新火热的直播带货,可以尝试老师到企业带货,只有教师有真实的感受,才能将最新的理念、技术教给学生。

王秀军副研究员认为:产教融合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十分重要,要跳出教育看产业、跳出产业看教育。高校要对新产业产生有超强研判力,对新专业的设置要有前瞻性;职业教育专业建设要引入全产业链发展的概念;应用技术型大学要有应用性的创新,为学生提供新产业、新技术训练平台;要加强技术人才培训,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最新课程资源;要发挥长三角学科区域优势、发挥临港新片区等特色园区产教融合的作用。

朱元春教授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对策建议。他认为院校的问题有两个:一是院校教学没有摆脱与市场、企业隔绝的封闭状态;二是产教融合停留在表层上,没进到实质部分。比如说,企业人才标准与院校人才培养方案不相关;企业项目与学生毕业设计不相关;企业新产品,新技术与院校课程内容不相关;教师科研成果与服务企业不相关等等。企业的问题主要是与院校合作功利色彩比较浓厚,参与院校合作不到位。比如说,与院校合作较多考虑的是如何推销产品和获取毕业生。在主动为院校服务,参与院校教学改革,教师培训,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参与度和投入,都有限。

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如何做实,他认为:对院校而言,最重要的是要解决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几个核心问题:高校把企业的人才标准前置到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去;把企业的真实项目嵌入到院校的教学内容中去;部分院校的实践类课程,应邀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去任课;学生的毕业设计应与企业项目或企业命题相结合,真题真做。对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与院校合作到位的问题:一是把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带入院校课堂,让师生及时介入行业发展的前沿;二是积极参与院校优化教材和教学内容工作,有针对性的为院校人才培养编制企业项目或企业命题;三是要把工匠级的工程技术人员推荐给院校,成为院校专业兼职教授,为学生授课、开讲座。

其他与会嘉宾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围绕产教融合为核心,提出了各自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劳晓芸做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各位专家在上海商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来校参加论坛表示了衷心感谢。她说,各位专家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我们将把各位专家的“思想智库之精华”吸收和分析,进一步思考如何培养复合型人才,如何进一步跨学科、跨产业、跨学校、跨类别(职前职后)、跨体系(中职、高职、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专业人才,探索真正适合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高等技术学院院长陈敏表示,此次论坛是高等技术学院为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在上海商学院校庆7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高水平的职教论坛,与会专家的发言对让我们深受启发,乘着70年校庆之际,牢记“初心”和“使命”,继续和学校一起“向商图强”、“长风破浪”,上好“专业人才培养”这一课,为上海职教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撰稿:咸影波

照片:咸影波

审核:陈  敏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