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一流本科进行时:推进一流建设 聚焦人才培养 ——我校召开一流本科工作专项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我校一流本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5月10日下午,我校召开一流本科工作专项会议。副校长陈剑峰、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及专业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熊平安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分别就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电子商务、酒店管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4个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物流管理、金融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建设情况与发展规划进行汇报与交流。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胜桥在报告中指出,工商管理专业正将师资建设、课程资源与教材建设等各方面与学生成长充分融合,在动态把握市场需求的同时,积极进行商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商务信息学院院长韩冬梅就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前景进行简要说明,提出“平台商业模式”,以社会需求和学生产出为导向,以数字商务和数字化转型为亮点,开展产学研结合的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姜红总结了酒店管理专业在2020年的总体建设情况,并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中外合作办学、酒店业及泛服务业拔尖人才培育等方面阐述了2021年建设内容及最终建设目标;商务经济学院院长李育冬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现状与特色、建设内容、建设目标和预期效果四个方面阐释了本专业的短板与出路。我校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和专业负责人也对本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与会人员针对“一流本科双万计划”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双万计划”的基本理念、基本思路和行动计划等方面,分析了我校专业建设目标、责任、经验和问题,达成了一流本科专业是做出来的、是为学校发展与学生成长服务的理念共识。

图为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学院院长作报告

教务处处长熊平安指出我校目前尚处于一流本科建设的“创业阶段”,应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明确目标、统筹规划、产出导向”,积极打造专业发展金字招牌。副校长陈剑峰对本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务实、思想活跃、目标清晰。他对二级学院在一流本科建设方面付出的努力与获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各二级学院认清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把握社会需求,以一流思路建设一流内容,从而培育一流经管类专业人才。

图为副校长陈剑峰讲话

撰稿:万静、崔艳艳

摄影:马豫婷 万静

审核:熊平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