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2019年发展中国家金融战略部级研讨班顺利开班

10月16日上午,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我校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承办的“2019年发展中国家金融战略部级研讨班”开班仪式在徐汇校区1401室举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刘蓓敏,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主任、我校副校长贺瑛,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巍、傅建东出席。

本期研讨班为面向发展中国家举办的多边项目,为期7天,共有来自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布基纳法索、柬埔寨、多米尼加、埃塞俄比亚、尼泊尔、巴拿马、苏丹、乌干达以及乌拉圭等10个国家的26名官员参加,其中包括尼泊尔联邦议会议员、乌干达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布基纳法索总统府特别顾问和埃塞俄比亚国务部副部长等5名部级官员。

开班仪式首先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刘蓓敏致辞。她表示,中国不仅是各发展中国家的金融长期合作伙伴,也是促进地区经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她认为,近年来中国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促进了中国经济健康发展,金融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增强。她指出,一个多元化、现代化的上海金融体系正日益形成,上海金融业在经营管理的水平和质量上都达到了新的飞跃,金融监管和防风险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从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案例可供各发展中国家研讨和借鉴。她希望本期研讨班能为各国官员提供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为中国与各发展中国家间加强多领域交往、深化务实合作搭建桥梁。

刘蓓敏副处长致辞

贺瑛副校长从项目设计、管理服务、后期保障等方面具体介绍了我校针对本期研讨班所做的筹备和安排工作。她指出,上海是中国经济的发展龙头,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外高桥保税区,还是如今先行先试、蓬勃发展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各行业、各领域的改革、发展、创新上海都勇立潮头,已形成格局完整、品种完备、交易活跃的金融市场体系。她强调,本期研讨班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推进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在金融战略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发展中国家金融战略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分享中国在该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她希望参训官员能够以研讨班为平台,相互分享在金融战略领域方面积累的先进经验,探讨金融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与难题,共同应对新环境、新挑战。

贺瑛副校长致辞

尼泊尔联邦议会议员Radheshyam Adhikari代表全体官员衷心感谢主办方中国商务部和承办方上海商学院为本期研讨班所付出的努力。他相信通过研讨班这个平台可以学习更多有利于自己国家金融发展的新技术、新手段。

尼泊尔联邦议会议员拉德士亚姆·阿迪卡里致辞

研讨班将邀请来自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东方证券、上海银行以及本校的专家和学者就金融战略、金融系统风险管理、中国产业结构变迁与金融服务业发展等专题分享他们的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研讨班期间将举行“金融战略”部长论坛。研讨班还将安排官员赴上海黄金交易所进行考察交流,以使各位官员更近距离地接触上海在金融战略领域的实践情况。结业前,官员们还将赴浙江省杭州市参观考察,以加深参训官员对中国不同城市金融战略落实情况以及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撰稿:张喜明

摄影:何晓明

审核:陈  巍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