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一流本科进行时】开创新文科建设 培养一流商科人才——我校参加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推动新时代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11月3日上午,教育部于山东威海召开了“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岩、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徐显明等重要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于奉浦校区综合楼703设分会场,校长唐海燕、副校长陈剑峰、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现代流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负责人、我校文科类教指委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陈剑峰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吴岩司长作重要讲话,从“未来已来: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唯变不变:迈入提高质量新时代”、“主动求变:推动文科教育新发展”三方面讲述了新文科建设的背景、内容与目标。他指出,“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应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以培育时代新人作为新文科建设的根本任务,使之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国理论的创新者、中国未来的开创者!

山东大学校长、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樊丽明宣读了《新文科建设宣言》。会议宣布在山东大学设立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吴岩司长与樊丽明校长为其揭牌。随后,徐显明副主任、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多高校领导依次做了交流发言。

陈剑峰副校长强调,我校应凝心聚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一要做好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深刻理解文件精神,申报材料做到有重点、有特色。二要紧跟时代步伐,开创新文科建设,深化跨专业、跨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各二级学院群策群力,在新文科建设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

撰稿:马豫婷

摄影:马豫婷

审核:熊平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