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创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

9月30日下午,学校在奉浦校区举行以“看献礼影片,谈理想信念”为主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成员、上影集团党委委员郑虎同志到校为师生讲授《攀登者》影片创作情况,并指导我校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校党委书记沈大明作专题研讨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主持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

专题研讨现场

会前,郑虎与师生共同观看了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国庆献礼片《攀登者》。他以充满深情的语言讲述了《攀登者》的创作初衷与内涵意义。郑虎说,《攀登者》是一部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结合较好的优秀作品。一方面,任何的一种艺术都需要有思想性,需要有精神激励和责任担当。上海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已经走过了一百余年的历史,时代需要更多《攀登者》这样优秀题材的电影,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另一方面,作为弘扬真善美的艺术形式,电影也需要有观赏性,能够反映现实生活,引起人们更多的思考,带给人们更多启迪。郑虎将《攀登者》的积极意义概括为使命、本领、大爱、担当等“四个关键词”,并以此勉励在座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心怀大爱、不负使命担当。会上,他还从要深化、要准确、要务实等方面对我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给予指导意见。

郑虎谈《攀登者》创作情况

财金学院会计162班学生郜莹莹、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171班学生龚宁宁分别以《做无惧无畏的攀登者》、《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为题,谈了观影感受。她们说,影片中的热血与刺激,顽强与坚持,是攀登精神的传承,也激励广大学生要在实际的学习和工作中,志存高远、无惧无畏,攀登人生的制高点。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学工部部长许瑛瑛围绕“理想信念”主题,分别以《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勇敢的“攀登者”》、《信念铸就力量,攀登书写人生》为题,作了专题研讨发言。

校党委书记沈大明以《致敬英雄,以奋斗成就梦想》为题作专题研讨发言。沈大明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颁授仪式上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攀登者》所展现出来的就是众多英雄中的一个群体,让我们感受到英雄在国家进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攀登者》的意义不但是让人民记住共和国那群平凡的英雄、伟大的英雄,更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产党人一直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当前学校正在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总书记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党员干部要造就不平凡,就要有理想信念,同时还要有登山的本领,不懈的奋斗精神,要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他还勉励与会的师生们,争做攀登者,都是追梦人,要以奋斗划桨,向梦想前行。

此次集中观摩学习和专题研讨,立足三个层面,通过三个结合,实现了三重教育。结合献礼影片的主题内涵和欢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对师生党员开展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观影效果并畅谈感受,对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进行了一次生动鲜活的党性修养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反思问题的理想信念教育。


撰稿:谭俊洪

摄影:沈卫平

审核:张  冰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