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2022年度辅导员主题班会决赛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育人水平,切实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中的积极作用。12月1日下午,2022年辅导员主题班会决赛在奉浦校区综合楼422会议室举行。本次决赛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副部长、2019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董镕,“上海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二等奖”、“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荣获者、上海师范大学黄雨艳作为专家评委莅临指导。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出席本次决赛,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处工作人员等现场观摩。

主题班会现场

本次主题班会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全体辅导员的参与下,经校级评审,共有9名辅导员进入决赛环节。参赛辅导员围绕弘扬航天精神、青春献礼二十大、宿舍关系修炼法、情绪掌控等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和优势特长,充分利用PPT技术、视频播放、现场互动等多种展示方式,饱含热情地为大家带来了一堂主题鲜明、理论深刻、风格多样的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现场

主题班会现场

主题班会现场

点评环节中,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学校对主题班会的重视程度、精心组织及参赛辅导员的精彩表现,并从班会选题、设计、案例、形式等多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们强调主题班会首先要明确主题,需要考虑如何通过提前策划和现场实施达到育人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其次,要明确“接收对象”的人物特征,保证讲课内容与学情分析的一致性;最后,明确“认知”、“情感”、“实操”三个导向,在人人受益的同时不断提升学生的自主性和参与性。

经过专家现场打分,最终商务经济学院辅导员邹亚妮《用奋斗,奏响现代化强音》荣获一等奖;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刘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做新时代有为青年》、酒店管理学院辅导员段耀婷《“原来如此”宿舍关系修炼手册》荣获二等奖;财务金融学院辅导员邵子轩《弘扬航天精神,携手共话星辰》、酒店管理学院辅导员张泾泾《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和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迪娜尔《石榴花开跟党走,籽籽同心谱新篇》荣获三等奖。

选手合影留念

新时代辅导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队伍,主题班会作为高校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和载体,在提升育人实效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方式,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育人风采,在激发辅导员能力提升内驱力的同时,有力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撰稿:阿迪力

摄影:阿迪力

审核:郁敏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