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初心筑魂新时代 育人有我向未来”——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营造辅导员队伍自觉增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素质能力的浓厚氛围,是我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益实践。6月1日下午,我校2023年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综合楼422会议室举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潘勇军、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东华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乔松、第十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杜源恺担任决赛评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燕、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郁敏、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出席并观摩比赛。大赛由商务经济学院辅导员施甄钰主持。

图为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自3月28日启动以来,学生处精心组织,各学院广泛动员,34名辅导员积极参赛,初赛通过笔试筛选出18名辅导员进入复赛,复赛经由案例研讨与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最终遴选出9名辅导员进入决赛。

图为初赛现场

复赛以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为形式。本次案例研讨采用“你提问,我回答”AB角新赛制,每组选手针对抽取题目共同分析问题实质、寻找关键点、厘清解决思路、提出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与学生一对一交流,充分运用教育学、心理学、法学、职业发展教育等技能,以小角度讲清大道理,有针对性地引导大学生处理好就业、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充分展现出我校辅导员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

图为选手复赛现场

决赛以理论宣讲为形式,选手们在5分钟内紧紧围绕“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理念”、“马克思主义”等关键词,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灵活运用时事热点、榜样案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慷慨激昂、内容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微课,充分展现出我校辅导员良好的政治素养与扎实的理论学习宣传阐释能力。

图为选手决赛现场

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商务外语学院杨悦、商务经济学院邹亚妮荣获一等奖;酒店管理学院张泾泾、财务金融学院李俊、酒店管理学院段耀婷荣获二等奖;商务信息学院赵苗、文法学院董健鹏、工商管理学院林孜荣获三等奖。

图为专家点评

三位专家评委分别对参赛选手的表现做了专业、精彩、细致的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选手的理论功底与精神风貌,对内容把握、宣讲思路、语言表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剖析,并针对决赛五个题目一一破题解题,思路清晰、逻辑缜密、层次分明,从宣讲思路、形式、内容、效能等角度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图为评委嘉宾与参赛人员合影

近年来,我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辅导员队伍内涵式建设不断深入,我校辅导员在上海市的各项赛事活动中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我校将继续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深度融合,完善辅导员发展平台,通过办好各项比赛选拔人才、培育梯队,提升工作水平,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凝聚团队力量,鼓励辅导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肩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担当。

撰稿:张宝颖

摄影:陈亚琴、艾孜买提·肖克拉提

审核:朱燕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