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坚守战疫阵地,时代担当引领思政课改革创新

3月17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2020年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就上海市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八个委办局联合制定的《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20-2022)》进行说明。距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一周年之际召开本次会议,对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重要意义。学校副校长陈剑峰、教务处长熊平安、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朱秋出席了学校分会场会议。

副校长陈剑峰、教务处长熊平安、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朱秋出席学校分会场会议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指出,加强思政课建设,一要赋能做精,整体推进课程体系建设;二要赋能强师,注重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三要赋能提质,全面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四要赋能做实,坚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纵向贯通;五要赋能强基,突出党建引领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校党委一贯重视思政课建设,校领导曾多次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书记带头上《形势与政策》课程,为思政课教师树立榜样。朱秋表示,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研究、认真落实两个文件精神,持续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坚决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疫情当前,学校更加重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如何上好疫情防控期的思政课是一次大考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独特使命。“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除了组织全校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充分感受强大的中国力量和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调整了《形势与政策》课程及其他思政课程的教学安排,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结合具体教学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抗疫工作彰显的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融入教学体系,运用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用理论的魅力、故事的吸引力、语言的感染力,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方式,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

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中,学校教师将育人工作紧贴时代脉搏,积极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深入融合,以线上课堂为“抗疫战场”,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抗“疫”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好学生在特殊时期的成长方向,做好他们人生的引路人。

撰稿:马豫婷 万  静

摄影:佚  名

审核:熊平安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