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乘势而上,在接续奋斗中谱写发展新篇章

乘势而上,在接续奋斗中谱写发展新篇章

——2021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沈大明  党委副书记、校长 唐海燕


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校友们、朋友们:

时光飞逝,岁序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之际,我们谨代表上海商学院,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校友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2020年,我们用苦干实干谱写奋进之歌。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在变革中爬坡,在奋进中坚守,共同开创了上商发展新的美好未来。

一年来,我们与祖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疫情大考。我们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守好门、管好人、干好事、发好声,夺取了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上商老、中、青三代人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将爱国情变成强国行,用信仰的力量,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与坚守。

一年来,我们的办学治校能力不断增强,学校焕发出新风貌。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开展战略合作,携手上海衡山集团共同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酒店管理学院;与上海财经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推进新商科人才培养等“1+8+X”合作改革特区试点;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我们入围了上海市拟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推荐名单,旅游管理、国际商务入围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推荐名单;推进完成与“一带一路”沿线高水平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事宜,开展国际高端智库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深化与市商务委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资政建言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我们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获批事业单位企业账户试点单位;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成功打造市教卫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红色基因 商道使命”。这些成绩凝聚着全体上商人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像火焰照亮星空,激荡着我们。

一年来,我们的立德树人水平不断提高,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学科专业建设正按下快进键,工商管理、电子商务、酒店管理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入选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市级重点课程等项目。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正在逐步形成,推进全面选课制、“2+1”三学期制的改革,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市级以上科创竞赛中获奖百余项。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学生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和同类高校平均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教师获得第十二届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等百余项,发表高水平期刊文章数创新高。我们不忘初心,一路奔跑,将担当和有为扛在肩上。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们“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年。站在向更高水平发展阶段迈进的新起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以商立校 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绘制改革发展蓝图,撸起袖子加油干,聚焦党建引领铸魂,凝聚合力促进发展;聚焦学科专业建设,强力提升办学内涵;聚焦商科人才培养,扎实推进立德树人;聚焦治理体系完善,持续激发创新活力;聚焦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教育国际水平;聚焦关键精准发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将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和金课项目、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腾讯云学院产学合作“改革试验田”等建设,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活动,奋力扬帆,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不畏遥远,也无惧风雨。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脚踏实地的实干。我们共同携手,砥砺奋进,努力向高水平的应用型商科大学迈进,谱写上商发展新的壮丽篇章,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让我们怀抱奋斗硬核,一往无前,共同迎接2021年的到来。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