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开展2021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调研

为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5号)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2021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近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学生工作部(处)部副部(处)长、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朱燕,学生工作部(处)部副部(处)长、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洁静等一行人员,相继对各二级学院和院区就业创业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各二级学院/院区党政负责人、各系党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就业一线辅导员等出席了调研会,与会人员就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与指导、加强校企合作优化合力效应,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建立就业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机制、就业工作前置推进、保障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图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调研现场

工商管理学院认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始终是全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注重专业教师与毕业班辅导员的联通互动,通过多次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定期召开就业推进会等形式不断强化专业教师就业工作意识,增强协同育人实效。学院持续关心和关注每一位毕业生的成长与发展,着力通过有效的就业服务与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财务金融学院全体教职工始终全心全力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群策群力解决难题,有效利用班导师等制度做好服务和保障。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帮助调整学生心理预期,并调动全体教职工资源,以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为抓手,从制度建设、资源保障等方面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保驾护航。

商务经济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前置推进情况,积极拓展校企合作基地,建立就业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机制,强调论文指导与就业指导紧密结合,坚持困难学生一对一指导帮扶,积极发动一切力量坚持做“强信心”的思想工作及“暖人心”的学生工作。在此基础上推动就业工作开展及就业质量的提升,尽早帮助学生树立就业观,职业观,通过多种渠道为学生梳理并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图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调研现场

酒店管理学院始终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学院的重中之重,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以饱满的热情和创新的方法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学院统筹整合校内外各种资源,建立招聘信息资讯共享机制加强引导,用心、用力、用情加强学生的就业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毕业生的就业意识,提高就业岗位推荐成功率;同时引导学生要立足长远,着眼于未来的职业发展与规划。

商务外语学院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联动就业、职业生涯教育一体化、全员促就业等方面针对就业创业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从精心组织保障、精细调研跟踪、精益指导服务、精准施策帮扶等方面入手,注重精准思政和品牌思政建设,引导学生认知自我,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致力建设学术外院、文艺外院、和谐外院、活力外院。

艺术设计学院积极整合各类平台资源,深化校企合作,注重思想引领转变学生就业观念,通过持续推进“种子计划”,将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前移并贯穿于大学四年教育的始终,并针对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分层次进行指导;通过创新创业项目、创客空间和各项赛事提升学生创意创新能力,拓展第二课堂,树立创新创业标杆。全院全员上下联动,形成就业合力,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与创业。

商务信息学院着力围绕“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促就业质量提升”为中心,坚持“组织领导、制度保障”两个到位,强化“就业指导与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市场开拓”三大体系,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结合专业发展优势,探索市场服务新业态,将职业生涯教育有效融入课程思政与校园文化活动等多个层面,同时通过就业困难群体帮扶与“互联网+就业”,突出专业特色,优化就业结构,稳步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文法学院建立“1+2+8”导师制,组成教与学的“微教学共同体”,在前期沟通工作和经验累积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分步骤地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就业,形成由领导小组主抓及规划,工作小组具体落实“责任田”,以谈心谈话、精准滴灌、抓牢需求的工作理念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引导全体教师指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积极就业。

交通路院区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加强机制建设保障就业工作的有序和高效、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及就业管理、调动专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稳扎稳打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在创业方面通过建设创业苗圃培养学生的“三创”意识,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掌握面试技巧,从容面对各类就业状况,从而提供全方位且有力的各项保障。

共和新路院区科学规范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将工作细节落到实处。通过开展职业培训教育拓宽就业渠道、邀请用人单位入校招聘宣讲、与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就业实习基地、简化毕业生签约和改派工作流程手续、创新工作方式助力线上求职、大力推行网上签约新模式和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各种举措为毕业生的职业生涯发展保驾护航。

赤峰路院区通过“互联网+就业”的形式搭建企业与学生之间无缝对接的立交桥,不断创新就业创业工作方法,通过聚力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聚力用足用好就业利好政策,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聚力优化就业服务,提升就业指导帮扶实效、聚力持续推进就业市场建设,积极拓展市场化岗位以及聚力完善就业统计综合评价,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有效保持就业工作稳步前进的良好态势。

图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调研现场

劳晓芸在调研中对各二级学院和院区在就业创业工作中的各项举措和取得的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大家为学校整体就业创业工作的支持与贡献表达了感谢。同时,她就进一步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认真部署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全校教职工要群策群力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和保障,教辅结合开展学生教育和人才培养,共同推进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第二,要高度重视学生职业愿景的引领,进一步推进就业工作前置化和个性化辅导。加强组织领导,更新工作方法,全员参与,形成机制保障,既要“补短板”,又要“拉长板”,引导学生建立合理的就业心理预期。第三,育德育心,以终为始,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尽早让学生进入企业单位实习,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择业观念。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就业工作当中,打好就业工作的持久战。第四,坚持精细化管理,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提供各项精准服务。强化对重点地区和就业困难群体的精准帮扶,做好“一生一档”,进一步细化特殊群体的“一人一策”,扎实做好每个毕业生的精准排摸;充分发挥校友、企业等各类资源,不断开拓就业渠道,找准市场需求。第五,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充分结合专业特色,突出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发展的优势,整合平台资源,培养学生尽快适应新形势,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将职业生涯规划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第六,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完善机制体制,与时代同频共振。将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巩固并拓展就业实习基地建设,上下联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关心就业创业的局面,帮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满意择业。

撰稿:梁文佳

摄影:张克瑾 陈龙

审核:高洁静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