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国际移民研究团队建设与项目启动工作会议

1227下午,我校召开国际移民研究团队建设与项目启动工作会议。会议邀请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强晓云、上海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副处长李禾禾和移民研究专家朱国栋教授与会指导。

(图为会议现场)

我校陈志强教授在会上首先介绍了我校成立国际移民研究所的缘起和意义,对学术委员会组成、机构设置、研究内容和运行机制进行了部署安排。强晓云结合自己承担并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从非传统安全的角度看移民对国家间关系的影响——以俄罗斯的中国移民为案例的分析”,对项目申报书的填写技巧进行了具体指导,并向与会者赠送了她的最新力作《移民对当代中俄关系的影响——非传统安全的视角》一书。国际交流学院刘红副教授从人口迁移对资源环境、区域发展、城市建设以及社会进步所产生的影响、人口迁移的现实背景以及上海设立中国自由贸易区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国际移民研究所成立的必要性,从人才服务、知识服务、经济合作和人文合作四个平台的搭建角度,阐明了机构的学科定位及其社会效用。

(图为强晓云介绍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经验)

在自由发言阶段,来自文法学院的刘益梅副教授和王岩、张莉博士等人就凝聚学科方向、开展集体攻关、完善体制机制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和学者们一致认为,我校国际移民研究所的成立恰逢其时,将是国内移民研究领域的一件盛事。它的成立标志着全国有了第一家专门针对“国际移民”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的学术机构,将填补国际移民研究领域无专门学术机构的空白。

(图为朱国栋教授发言)

随着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的出台、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和国际大都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人口国际化趋势势不可挡,未来二三十年中国将迎来移民潮。移民的跨国迁移是一把双刃剑,在促进移入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出入境管理、劳动力就业、移民福利和文化融入等方面对我国的现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构成挑战。如何通过开展研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促进人口合理流动,推动我国由人口大国和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资源大国转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  供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