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领导班子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党委前期做大量准备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学习。领导班子先后召开5次专题学习讨论会,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作了充分的思想理论准备;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学校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十多场,累计参加人数 175 人;校领导与基层员工一对一谈心交流征求意48人次,发放征询意见表 900张;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领导班子成员谈心、网站专页等多种渠道,学校层面征集的意见和建议56条,其中学校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方面的意见40多项;已即知即改的各类意见和建议28条。三是普遍开展谈心。校长乔刚、党委书记乔蔓菁与班子每位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谈心。在谈心中,既进行自我批评,又征求了其他同志意见,通过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商学院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要求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并进行多次修改和充实,这些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按照商学院督导组统一安排,1217日下午在3号楼2楼大会议室,学校召开了校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聚焦点,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制定整改措施。

商学院督导组组长尤爱国同志、组奚秀芳同志参加会议并给予指导,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乔刚、党委书记乔蔓菁、副校长王贞、纪委书记冯梅及两办主任林蔚参加了会议(另外两名领导班子成员因出差与因病请假),会议由党委书记乔蔓菁同志主持

首先乔蔓菁书记对商学院督导组两位领导的莅临会议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根据会议议程,乔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汇报,她在对照检查材料中提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党委坚持通过领导带头听意见、各党支部问意见、点面结合求意见、拓宽渠道找意见等措施,保证了听取意见不留死角,听到的意见切中实际、原汁原味。通过汇总归纳这些意见,查摆出了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12个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干部为民务实作风、干部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固定资产管理、后勤保障服务、等方面,班子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问题一一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一一列出整改具体措施。

接着,领导班子成员各自进行了对照检查,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学校事业、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

乔蔓菁书记首先带头对本人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和剖析,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找问题,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方向。校长乔刚和其他校领导也都深刻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承担班子问题的责任。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坦诚地开展了相互批评,诚恳接受其他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会议既有红红脸、出出汗、揭短亮丑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互促共进的宽松和和谐。会议深刻剖析了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一致认为,“四风”问题的内在根源在于一是理想信念教育和自身修养坚持不够高、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树立不够强、艰苦奋斗和拼搏精神弘扬不够实等方面,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努力进行整改

商学院督导组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组长尤爱国在点评时表示,学校民主生活会组织准备的很充分,参加人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十分认真,对照检查准确透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客观公正,气氛融洽和谐,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好的氛围和高的质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他特别指出,商会校党委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高度重视,一是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自 9月22日召开动员大会以来,扎实开展了学习,广泛多渠道征求了多方意见二是能够直面突出问题。10月8日后第二环节的工作,领导班子聚焦“四风”查找问题,深入查摆了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即知即改,班子成员之间直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推诿、不拖拉,深刻反省,坦诚相待,开展了交心谈心,坚持高标准用心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并经过几上几下的反复修改,对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一一落实到人,体现出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宗旨意识。督导组深切感受到学校班子调整以后,新班子呈现出新气象新变化,得到教职工的高度认可,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希望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海市委要求,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能够坚持即知即改,将民主生活会产生的思想教育成效,转化为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突出问题的动力,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穿到学校工作中的各个方面。

最后,校长乔刚同志代表学校班子表态,第一,对商学院督导组对我校开展群众路线工作的全程精心指导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商学院领导继续关心和指导我校的工作。第二,我们学校领导班子一定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要求不就事论事,而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第三,学校一定在党委的领导下,切实抓好接下去的各项整改工作,建章立制,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同时能扎实有效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特别将特色示范的创新专项工作做实做好

中共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委员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