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以“党史之光”培根铸魂 以“红色基因”启智润心

5月22日,为期三天的现场展和为期三个月的线上展的2021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今年,学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结合学校特色,以“小商标大见证”为题参加了此次教博会的“大中小学校园红色育人实践”主题展。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等领导参观展览。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李蔚一行到我校展区进行了参观。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师生代表参加了教博会有关活动。

图为志愿者现场为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现场讲解

在教博会上,学校100件商标原件现场展览与专场宣讲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在我校展区,参观者纷纷驻足认真观看这些具有红色记忆的商标,学校“时代‘新'声”宣讲团宣讲志愿者向参观者介绍商标背后的红色故事,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史。我校还在教博会宣讲厅举行了“小商标 大见证”专场宣讲。宣讲团成员王明明、常力丹等9名同学选取了“北斗”牌烟盒、百雀羚”牌雪花膏、“光明”牌牛奶、“红双喜”牌乒乓球等代表性的商标背后的红色记忆进行了专场宣讲。通过展品现场展示和专场宣讲四个历史时期代表性的商标背后的党史故事,与现场参观者和观众一起见证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百年探索史、奋斗史、建设史和发展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汲取信念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图为志愿者为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李蔚现场讲解

图为观众在现场参观

图为志愿者为参观者现场讲解

图为参观者观看我校宣传视频

图为志愿者为参观者发放宣传材料

图为“小商标 大见证”专场宣讲现场

同时,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市语委办主办,上海商学院、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等单位联合承办的“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之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也于开幕式当天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主舞台举行。我校学生代表崔茂辉、黄袁琪、龙治文、黄梦璐在分享会上与现场观众一起分享了“红船从这里启航”。

图为我校学生代表崔茂辉、黄袁琪、龙治文、黄梦璐在分享会上与现场观众一起分享“

图为劳晓芸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劳晓芸在教博会现场“以‘党史之光’培根铸魂以‘红色基因’启智润心”为题接受了有关媒体的采访。她以我校四个典型实例搭建起的四个育人桥梁来介绍了红色实践育人的措施和成效:一是找准红色育人精度,“小商标 大见证”红色商标主题展暨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搭建起了“开放式”育人桥梁 。二是拓展红色育人广度,“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搭建起了“大中小学一体化”育人桥梁。三是提升红色育人深度,以“红色基因 商道使命”为主题的“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搭建起了“红色校史”育人桥梁。四是延伸红色育人宽度,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获批设立搭建起“国际化”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桥梁。

图为开幕式现场合影

撰稿:唐昕辉

摄影:沈卫平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