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以“心”迎新,终于等到你 ——我校喜迎2020级新生

丹桂飘香又一年,临海凭风正扬帆。9月26日,我校奉浦校区到处洋溢着热烈、欢快、喜悦的迎新氛围,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2019名新同学怀揣希望和梦想在美丽的上商校园如期相聚,他们在特殊的一年经受住了疫情和学业的双重考验,即将开启绚烂多彩的上商篇章!

最细心——周密部署彰显教育初心

为了让新生真切地感受到学校的温暖,确保疫情防控下的迎新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校成立迎新专项工作小组,多次商讨建立新生入校工作预案,制定详细的迎新方案,对疫情防控、新生接站点、现场报到、后勤保障、安全保卫、氛围营造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图为领导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

图为领导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

图为领导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

党委书记沈大明,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等校领导亲临报到现场,分别深入各报到点、学生公寓、食堂等地,详细了解新生报到及食宿情况,亲切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并与前来报到的新生亲切交流,仔细询问新生们来校旅程安排、报到过程、生活等情况,希望他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最贴心——“一站式”服务体现快捷便利

今年迎新季,我校在莘庄南广场派出了接驳车,往返与校园之间,把新生安全迅捷地送达学校。学校门口,测温、核对身份信息、扫健康码……在完成一道道严格的入校手续后,新生们通过专用通道有序进入校园。

图为志愿者为新生提供服务

图为新生报到

校园内,接待处、咨询点等各种与入学报到有关的标识一目了然。学校所有迎新工作组在图文信息楼大厅集中办公,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为新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充分体现了“便捷高效”的迎新理念。

最暖心——“梦想之盒”引领青春启航

今年学校新生“大礼包”全面升级,是一个蓝色的大盒子,盒上方立体画不仅描绘了大上海的风貌,而且刻画校图文信息楼的面貌,意味十足:上海欢迎你 欢迎你·上商人!礼盒中是学校为2020级新生定制的见面礼:上海商学院校徽:“商”与“人”完美结合的定制版银色校徽,承载着学校对新生继承“厚德博学 经世济民”校训精神的希冀和期盼;上商卡套:内含玄机的定制卡套的右小角插有U盘,里面存储有关新生学习、生活、第二课堂等多篇“萌新指南”,助力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上商链扣:多功能的链扣,由两条数据线组成,一头可连接手机插头,另一头连接充电宝,更链接了学校对新生的无限关爱;《青春上商导航簿》:由“新生阅读书单”和“新生理想启航册”构成,分别是由来自学校各学院领导老师精心推荐的100本书籍和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导航册,凝聚了学校对上商新人的殷切期望。

2020级新生定制的见面礼

最安心——“绿色通道”铺就入学坦途

报到现场设有“绿色通道”,资助工作负责老师现场办公,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并介绍学校资助工作相关政策,零时差,零障碍帮助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在开通绿色通道,推出勤工助学、学费减免、一次性困难补助、路费补贴等系列举措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推进精准资助,通过向新生邮寄资助政策宣传材料,将资助工作与迎新工作同步启动;通过“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深入了解困难家庭状况;准备“安心学习包”,在报到当日为困难新生提供书包、台灯、水杯等生活必需品,在经济帮助的同时给予心灵温暖,保障每一位新生无忧入学。

图为报到现场设有“绿色通道”

最用心——以老带新传递互助友爱

从地铁站到班车点,从校门口到报到点,从报到点到新生寝室等每一个最后“一公里”都有学长和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活跃在迎新的各个“阵地”,做好新生引导、登记、咨询、入住、领取物资等服务,在人群中穿梭忙碌,给家长和新生们带来温暖和感动。志愿者努尔艾力·吾斯曼同学说:“看到这些新生想到了当年的自己,初入校门时,学长学姐对我的帮助,让我感到特别温暖。今天我也有责任去帮助学弟学妹,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努尔艾力同学的这番话包含着上商学长和志愿者们的心声,他们用行动,将上商特色志愿精神一棒又一棒地接力下去。

图为志愿者为新生提供服务

最真心——学院迎新尽显创意纷呈

工商管理学院线上线下迎新结合,充分发挥“学长制”作用,“学长的一封信”、“学长带你录直播”、“学长带你逛校园”等线上迎新活动别出心裁。线下迎通过设置创意拍摄标牌、温馨迎新场地布置、赠送由学长设计管院“敬”文化迎新礼物等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将“敬”文化融入新生入学第一课。

图为工商管理学院迎新现场

财务金融学院为学生定制笔记本、院徽,将财金学院特色文化“九守”精神充分融入迎新工作。印有2020新生字样的黄色贴纸,标志着新生踏入新的阶段,精选的马克杯和甜蜜的小蛋糕给同学们送去财务金融学院的第一份温暖和贴心。

图为财务金融股学院迎新现场

商务经济学院以“‘新’系商华,不负经年”为主题开展迎新活动。同时,将学院双创项目成果汇编《创享》赠予2020级全体新生,分享往届学长们的优秀项目和比赛经验,鼓励萌新们好好学习,积极参加各类创新竞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

图为商务经济学院迎新现场

酒店管理学院以系列主题活动开启2020年迎新工作,“乘风破浪的‘你’”系列活动、“愿你乘风破浪,不负心中远方”的留言活动、对抗疫战士们的寄语、新生访谈等活动大大提升了迎新当天的参与度和融入度。

图为酒店管理学院迎新现场

商务外语学院开展“新之所向,一苇以航”新生指纹签到留念活动,新生们用指纹勾画出迎风起航的船帆,展现自己在外院这片汪洋大海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决心;开展“上商,我来了”拼图逐梦计划活动,寓意这新生对上商校园的无限憧憬与希望。

图为商务外语学院迎新现场

艺术设计学院为2020级的萌新们用爱与期盼准备了独具特色的“艺时 艺路 艺集”新生大礼包,分别是多功能日历、一份印有加油鸭的大事记日程表、学长学姐们的毕业设计作品集,展现“艺术范”的同时,也表达学院对新生的无限期盼和祝福。

图为艺术设计学院迎新现场

商务信息学院在报到当天为新生“点亮第一个印记”,新生可以在报到现场的喷绘板上寻找自己的姓名,通过喷绘互动的方式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留下第一个印记。还可以签下心愿便利贴,写下对自己、对未来想说的话,张贴在喷绘板上,给已经到来的大学生活注入活力和能量。

图为商务信息学院迎新现场

文法学院突出爱国荣国、爱校荣校主题,迎新现场装饰着喜迎国庆、喜迎新生的彩色气球,细节之处彰显爱国爱校爱生理念;学院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香斋书院纪念体恤、“一周一书”迎新折扇、《上海商学院70年》以及《文法2020级迎新手册》等,处处渗透书香特色和育人本色。

图为文法学院迎新现场

最爱心——“集体生日”传递上商温暖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伴随着熟悉的旋律,欢声笑语在图文信息楼大厅回荡,原来是学校特意为恰逢新生报到日当天生日的10位2020级新生准备了一场暖心的生日会,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欢迎他们加入商院这个大家庭。位寿星“萌新”应邀来到了报到大厅,学长学姐缓缓地将生日蛋糕推出,在场的领导、老师、同学一起为寿星们唱起了生日歌,献上了最真挚的生日祝福。一位同学动情的表示“因家长工作繁忙未能到沪送行,这是他过得最有意义的生日”。

图为集体生日

为新生过生日的暖人场景只是2020年我校迎新工作当中的一瞥,我校迎“新”的同时更注重迎“心”,让新生减少初来乍到的不安,感受家庭的温暖,让新生获得更多的归属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

撰稿:张娓娓

摄影:沈卫平、学生记者团

审核:朱 燕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