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新阅读,向未来" | "云端"夜读荟之"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专题正式启动

5月11日,“新阅读,向未来——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第二季)”之 “夜读荟”—— “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专题在“云端”正式启动。来自全校近500师生参加了首场活动。首场领读会作为我校就业促进周的专场分享,大大的激励起广大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练就硬本领,传好接力棒,激扬青春力量,绽放青春之光,书写青春华章。本季活动由党委宣传部主办,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承办。

在今天的首场读书会上,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刘志阳教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从理论上对“创新创业创造”进行一次更为宏大的基础性阐释与提升,为学校师生带来前沿观察与智慧交流,帮助学校师生理解未来社会创新的内在动力和社会价值投资规律。

图为刘志阳教授领读分享现场

据悉,本季“云端”夜读(以下简称“夜读荟”)以“传承红色基因”和“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十二个强国部分内容和红色经典著作开展读书分享,自5月11日至5月18日,每天晚间20点至21腾讯会议室(会议室号为931-1602-4485上演。主办方聚焦立德树人,通过有质量的阅读,纵深推进“三全育人”新格局,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使广大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价值引领,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及上海商学院72周年校庆

图为第二季“夜读荟”嘉宾信息

当代青年群体拥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思想呈现包容多元,兴趣涉猎广泛多样,自身具有更超前的想法与创新能力,更多的是希望通过阅读来获得知识、共鸣与认同。本季“夜读荟”牢牢把握青年的特点和习惯,从最初的明确方案和主题,到嘉宾邀请领读书籍确定,都以青年为主体,从青年的角度去统筹谋划,从而大幅度的提高了青年阅读参与度

无论是我校青年党员教师张智一用青年话语体系分享的《红色气质》,或是由上海木偶剧团何筱琼团长带来从未触及过的木偶文化《海派木偶戏》,或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赵硕刚副主任领读的与专业学科发展契合的《读懂中国经济:格局、周期与趋势(经济大趋势系列)》,都能牢牢把握住青年的胃口,贴近青年需求扩充青年的知识储备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分享的《习近平讲党史故事》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80余个党史故事,上海航天局812所团委副书记苏京带来的《新时代航天“三大精神”故事汇》,汇集了中国航天事业六十余年发展过程中发生的70余个故事这些故事内容感人至深,思想丰富深刻,语言通俗易懂通过嘉宾的分享让青年从阅读中产生共鸣,更加坚定为国拼搏奋斗的理想信念。

中国海洋经济的未来是怎么样的?冬季奥林匹克是怎样构成的,哪些是时代背景、自然条件赋予的,哪些是冬季奥林匹克自己生成的特性?这些经验中可持续、可发展传承的又是什么?这些问题青年可以通过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林香红所分享的《海洋经济2030》和上海体院学院团委副书记杜恺所分享的《冬奥简史》中可以找到答案。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青年们会发现自己会情不自禁的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和高度的国家认同感。

1:第二季“夜读荟”信息汇总表

时间

嘉宾

领读书籍

分享主题

5月11日

刘志阳

《创业型社会:中国创新五讲》

社会创业:新商业的崛起

5月12日

张智一

《红色气质》

分享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

5月13日

何筱琼

《海派木偶戏》

大都市文化摇篮里的海派木偶戏

5月14日

王治东

《习近平讲党史故事》

跟随总书记学党史:以唯物史观推进党史学习

5月15日

林香红

《海洋经济2030》

海洋经济与海洋强国建设

5月16日

杜恺

《冬奥简史》

身心一统 兼蓄竞攀:建设体育强国,展现时代风采

5月17日

苏京

《新时代航天“三大精神”故事汇》

弘扬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

5月18日

赵硕刚

《读懂中国经济:格局、周期与趋势(经济大趋势系列)》

读懂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

通过本季“夜读荟”的活动希望能够让青年群体情真意切的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能够引导青年群体相传好薪火,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激励和动员自我不断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勇毅前行,不断创造新的业绩,真正做到“强国复兴有我”。

撰稿:朱旭阳

摄影:朱旭阳、卫迎成

审核:伊铭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