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上商大讲堂第46讲】企业财务困境、债务违约与债务重组:中国的经验

讲座题目:企业财务困境、债务违约与债务重组:中国的经验

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3:30

地点:奉浦校区130报告厅

主讲人:陈超 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主办单位:科研处、财务金融学院

主讲人简介:

陈超,现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与博士生导师、香港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及加州州立大学荣誉教授、中国并购公会学术与培训委员会委员。曾任教于马里兰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系与加州州立大学Northridge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获得终身教授及金融学讲座教授。研究兴趣与著作包括兼并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财务管理、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等领域,主持三项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财经研究》、《金融学季刊》、《国际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研发管理》、《南开管理评论》、《中国会计评论》与国际SSCI期刊等发表文章60余篇。参与了中国并购公会编着的《中国并购报告(2021)》及《中国并购报告(2020)》撰写工作, 编着了两本财务管理案例教材,曾长期担任美国Gerson Lehrman Group的咨询顾问。

内容提要:

美国于2018年3月22日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使中国外向型企业受到较大冲击。2020年1月国内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为防控疫情的扩散,交通运输、餐饮旅游、建筑施工与众多服务业均受到严重影响。之后全球疫情恶化,造成全球供应链不畅、通胀压力上升和经济增长趋缓的严峻问题。从微观层面而言,国内许多企业过去生产经营过度依赖债务融资,杠杆率畸高。去杠杆调结构的政策使企业难以再依赖借新债还旧债的模式,于是偿债压力增大,有些企业陷入财务困境,甚至债务违约,迫切需要化解债务风险,而债务重组与破产清算是解决财务困境的主要财务战略。由于破产清算的直接与间接成本相对较高,与之相比,债务重组具有一定的优势。继科创板与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即将扩展至主板与中小板,进入全面注册制,加上退市的新规,壳资源的需求与价值势必逐渐下滑,通过卖壳脱困将越来越难。之前国内企业存在通过债务重组进行盈余管理、操纵利润及粉饰财务报表的案例。然而随着公司治理的深化,债务重组与破产重整有助于改善企业资本结构,进而提升企业的经营绩效。本报告分析债务重组与破产清算对财务困境和债务违约企业的不同治理选择、路径、经济后果和对利益相关者的影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