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上商大讲堂第三十八期】培根的时代与他的《随笔集》

讲座题目:培根的时代与他的《随笔集》

时      间:2021年4月20日 14:00

地     点:奉浦校区130报告厅

主 讲 人:谈瀛洲 教授 复旦大学

内容提要:

伊丽莎白时代和文艺复兴时期,这两个相互重叠的时代与弗朗西斯·培根的名字紧密相连。它们在培根的生活上留下了怎样的印记?对他的《随笔集》,又有怎样的影响?《培根随笔全集》的译者谈瀛洲将联系这两个时代,谈谈培根身上的一些矛盾:他是蝇营狗苟、趋炎附势之徒,还是胸怀大志、心存高远的哲人?他是背叛友人与恩主的反覆小人,还是忠君爱国的能臣?他是监守自盗、贪赃枉法的官僚,还是思虑深远的法学大师?

主讲人简介:

谈瀛洲,本名谈峥,作家,学者,现任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翻译家协会理事,上海作家协会会员。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文艺复兴与莎士比亚研究,和唯美主义与王尔德研究,著有专著《莎评简史》。另著有散文集《人间花事》,长篇小说《灵魂的两驾马车》,论文集《诗意的微醺》、《那充满魅惑力的舞蹈》、《语言本源的守卫者》,历史剧《梁武帝》、《王莽》和《秦始皇》等。译作有《培根随笔全集》、《夜莺与玫瑰——王尔德童话》和《后现代性与公正游戏》(利奥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