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财金研究所第三十五期学术报告

主题:Can Tourism Facilitate Startup Funding? Evidence from A Country-Firm Panel                                         

(旅游能促进创投融资吗?来自国家与企业面板的证据)

主讲:高翔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研究所

顾振华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

主持:高翔

时间:2020年03月13日(周五)下午14:10 --- 15:30

地点:钉钉群直播,扫码受邀请入群

直播群二维码

内容提要:

本文研究的问题是:一国跨境旅游的规模大小以及其旅游业的繁荣程度能否有助于,该国国内的初创企业获取更多的早期天使融资和中期风险投资。基于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国际旅行数据和初创企业及投资机构服务公司Crunchbase的企业融资数据,我们构建了一个包含53个国家、横跨1995到2014年、记录有三万多条初创企业融资记录的面板数据集。我们首次发现:旅游对初创企业的融资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这种促进作用的机制有两种。一、旅游业的发展能够通过拉动消费的方式提升初创企业的市场潜力和盈利前景,而这正是风险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此正向作用大大超过了伴随旅游业发展而来的税收与原材料成本升高之负向作用。二、旅游业的发展还能够促进潜在的创业者们发现新的商业机会,如果说第一种机制提升的是风险投资人的投资概率,而第二种机制则拓展了创投资金方可选取的初创企业范围。具体而言,针对金融和科技等新兴领域,跨国旅游人数每增加1%就能导致新兴产业中创业团队获得的风险投资额增加0.5%。不管是对于增加企业、行业和国家层面的控制变量,还是采用不同的变量构建与衡量方式,还是各种计量方法和子样本,抑或是在使用工具变量解决内生性问题后,我们的结论都是非常稳健的。

演讲者简介:

高翔,经济学博士,CFA,FRM,CAIA,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学院-财金研究所-所长,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国际金融、公司金融以及风险管理;

顾振华,经济学博士,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讲师,他的研究领域有国际贸易、旅游经济以及产业组织理论。

主办单位:上海商学院财金研究所

承办单位:上海商学院财金研究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