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术沙龙】中国何以成为以汉族为主的国家? ------ 基于地理因素与政治整合的考察

  主题:中国何以成为以汉族为主的国家?---基于地理因素与政治整合的考察 

  主讲:李楠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主持:高翔 

  时间:20180420日(周五)1330 -1500 

  地点: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14楼研讨室 

    

  内容提要:本文根据中国人口普查资料构建唯一县级微观数据库,采用计量实证方法首次从地理环境与政治整合两个方面对中国当前汉族空间地理分布进行分析,试图就Diamond1997)提出的“中国如何成为以汉族为主的国家”这一问题给出回答。研究发现:以农耕适宜度衡量的地理环境指标和以各地区设立郡县时间所衡量的政治整合指标均对当前汉族空间地理分布产生了显著影响;但与地理环境相比,政治整合对汉族空间地理分布的影响更加重要,特别是政治整合可以通过水利、教育等公共物品的提供有效缓解因地理环境对汉族空间地理分布形成的消极约束。本文不仅为理解当前汉族空间地理分布提供了解释,同时也对现有民族多样性起源的地理假说与政治整合假说提供了实证证据。 

    

  专家介绍:李楠,2011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博士学位;现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长期经济增长与发展、历史经济分析、历史计量方法与应用、中国传统社会政治经济、艺术品拍卖等。先后在Explorations in Economic HistoryAustralian Economic History Review、《经济研究》、《历史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 

  上海商学院财金研究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