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上海商学院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1年9月12日—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开展好我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1〕1号)精神和要求,现就我校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我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活动主题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三、组织机构

上海商学院教务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四、系列活动安排

(一)上海商学院第四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竞赛

即日起至9月18日,上海商学院2021级新生(含高职高专)可通过微信扫描活动二维码,以“语言文字答题挑战赛”形式参与线上答题活动。每位参赛者仅有一次作答机会,请参加线上竞答的学生填写真实姓名、班级、学号及联系电话(注: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仅用于竞赛结果通知及奖品发放)。

(二)上海商学院第八届海报创意设计大赛

即日起至10月15日,全体师生均可参与。作品以“献礼建党百年,绘出红色信仰”为主题,要求竖排版、分辨率为300dpi以上,文件大小20M以内,电子版、手绘版(照片)均可。有意者请将作品及《上海商学院海报创意设计大赛参赛表》(附件1)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至yishusheji2019@126.com。该项目由艺术设计学院承办,将于11月举办颁奖活动。

(三)《中国诗词大会》(第七季)上海区选拔赛上海商学院校赛

即日起至9月15日,全体师生(年满 5 周岁至 70 周岁的诗词爱好者,个人家庭组合)均可报名。有意者须填写《    <中国诗词大会>     (第七季)选手报名表》(见附件2),以“诗词大会+学院+姓名”命名,发送至邮箱     sbsyywz@126.com。校语委办将统一安排报名人员参加线上测试,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四)“阅读红色经典,书写时代赞歌”征文活动

即日起至10月15日,全校师生均可参与。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青少年学生阅读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以“阅读红色经典,书写时代赞歌”为征文主题,开展红色经典读后感征文活动。作品需紧扣主题,内容充实,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限体裁。请有意者以“读后感+学院+姓名”命名,发送至邮箱sbsyywz@126.com

(五)“啄木鸟在行动——构建和谐语言环境”活动

即日起至10月15日,全校师生均可参与。结合“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主题,开展“啄木鸟在行动——构建和谐语言环境”活动,要求搜集生活中的错误用字用词,包括但不限于校园、社区及其他公共场所中的宣传牌、指示牌、广告牌、条幅、橱窗海报、电子屏幕、店铺名称杂志书本、网站中的错误用字用词,拍照并附以正确用法例如:

请有意者将搜集到的不规范字词附以正确用法,以word文档合辑形式发送至sbsyywz@126.com,邮件命名为“啄木鸟行动+学院+姓名”。

五、奖项设置

根据系列活动的具体要求,分别评选出等级奖和优秀奖若干,经公示后颁发获奖证书、奖品、纪念品;遴选优秀获奖作品发布于“上商教务”(上海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奖学生可参照学校相应等级奖项奖励规定给予创新学分

六、联系方式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校语委办工作人员。

静 18272616095

段坤言 13671614607

教务处(语委办)

2021年9月10日

附件:

上海商学院海报创意设计大赛参赛表

选手报名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