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财金研究所第四十期学术报告

主题:信息精度操纵与管理层自利

主讲:李洋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

主持:高翔

时间:2020年06月05日(周五)下午14:10

地点:钉钉群直播,添加钉钉号gapt418入群

内容提要:

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2011到2018年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公告样本,探究了信息精度与公告发布后一段时间内超额收益率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业绩预告信息精度不仅会正向影响短期收益率,也能预测长期收益率,说明管理层只披露了部分私有信息,存在信息精度操纵的嫌疑;进一步研究发现,当管理层发布的业绩预告信息精度越高时,上市公司的正向盈余管理行为越明显,业绩预测越可能低于实际业绩,且内部人在预告发布后更有可能买入公司股票。此外,投资者成熟度和外部监督环境是影响管理层信息精度操纵的重要因素,当投资者成熟度越高或外部监督环境越强时,管理层实施信息精度操纵的可能性越低。上述结果表明,信息精度是管理层出于自利动机隐藏信息的重要手段。

演讲者简介:

李洋,天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和市场微观结构。已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预测》和《管理科学》等多本国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主办单位:上海商学院财金研究所

承办单位:上海商学院财金研究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