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光明网:“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上海商学院这样做

  学校党委书记李昕、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朱秋、商务经济学院陈小愚联袂讲授;二级院系党组织负责人等教师代表、学生代表300余人现场参与;面向全校师生同步直播,方便师生随时随地收看——上海商学院“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首场授课日前举行,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三人讲台,内容丰富 

  首场授课,三位教师先后登上讲台,每人30分钟,言简意赅。

  校党委书记李昕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光荣使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题,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就要遵循规律,立足特色,把牢‘三个一’”“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就要以人为本,从严要求,对标‘两标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就要勇担使命,固本强基,夯实‘三基础’”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解读,并结合学校实际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教育思想提出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朱秋以《让“底色”更亮,让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更强》为题,从“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时代课题、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三个方面为师生授课。

  商务经济学院陈小愚老师以《做一名宽厚、仁善、博爱、崇高的教师》为题,以生动的案例和朴实的话语,展示了一位具有三十余年教龄的老教师的职业情怀、敬业态度和价值追求,阐释了如何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系统设计,确保实效 

  上海商学院党委制定了“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工作方案,落实专人,组建队伍,明确活动时间和步骤,通过巡讲、辐射、实践、融入四个阶段,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际效果,使新思想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行动自觉。

  党委书记李昕指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抓紧抓实,确保学习成效。各二级学院要精心组织,落实工作责任,抓细抓小,确保学习质量。广大教师要对标“四有好老师”要求,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行动中,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在活动具体形式上,学校制定了巡回授课,“网络课堂”“空中课堂”“行走的课堂”的组合方式,实现全校师生全覆盖。

  首场授课后,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校党委书记带头授课,师生共同参与,理论联系实际,内容深刻生动,形式别具一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载体,彰显特色 

  据了解,在“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活动中,上海商学院鼓励各二级学院创新活动载体,力求活动有特色。如,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牵头单位,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改革开放40年”等两个专题;注重对理论社团的教育指导,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校11个理论社团配备指导教师。此外,围绕“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发扬”“精准扶贫工作”等主题,打造具有特色的“行走的课堂”。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国珍透露:“学院将按照学习与践行并举”的基本要求,结合学院特点、专业特色,在特色项目、阵地建设、主题教育等方面创新工作载体,采用‘互联网+新思想’、‘新媒体+新思想’等方式,把贯彻新思想落小、落实、落细。”

 

相关链接:http://difang.gmw.cn/sh/2018-06/26/content_29480300.htm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