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光明网:那个讲解“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退休女老师

  清秀的面容,温和的微笑,优雅的举止,播音员般标准悦耳的普通话,这位名叫高晓梅的上海商学院退休女老师,作为志愿者讲解“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作品展已经7个月。而这,只是高老师12年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一段。

    心灵受到荡涤 精神得以升华 

  自2017年10月28日作品展开馆以来,高老师就作为讲解员进行讲解。96年里重大历程无数,如何准确把握、表达,如何把党史和艺术结合好、讲解好,特别考验我。“每一幅画、每一段历史,对这个老党员来说也是一次新的感动。她动情地说,我们的党真的是伟大的党,应该永远跟党走。

  高老师说,很多听众听完她的讲解后,首先是陷入沉思,然后就拉着她的手说,这些原先他们虽然都知道,但是没了解的那么具体、深入、系统,听完讲解后,对我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体验,更加感到今天的幸福和成就来之不易。印象尤其深刻的是红军长征的事迹。长征中的红军将士面对十倍于己的红军的英勇不屈在枪林弹雨中挑战人类的极限以及国家强敌,不畏牺牲、英勇善战、紧密团结、患难与共,创造了智与勇的交相辉映、精妙绝伦的战争奇观。

  对自己而言,高老师觉得也是受教育的一个过程。她说,我有44年的党龄,进行讲解过程中也有我很深的感情在其中,也是对我们党96年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对无数牺牲的先烈的一种尊重和怀念。我觉得我有义务将它们留下来,有时候尽管哽咽的讲不下去,但是必须把眼泪噙在眼中,还是要跟观众讲述,有一种使命感充满心中。将我党的光辉历史和国家的成就传递给听众,觉得这就是我的使命。通过这次美展的讲解,我觉得自己的心灵受到了荡涤,精神获得升华,感到非常有意义。

  从2006年退休至今,高晓梅老师一直在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2012年开始)做志愿者,十二年如一日,风雨不辍、始终如一。谈起做志愿者的初衷,高老师十分淡然。她说,刚开始是想到上海博物馆学习青铜知识开设一门选修课,然后就对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的文化着迷,随之而来的是激发了自己的、好奇之感、好学之心。到最后,变成了一种情怀,特想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分享出来,在分享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成就感和使命感。是一种历练,更是学习新知的满足与帮助他人的快乐。

    探索新知的乐趣 奉献社会的成就 

  谈到十数年作为志愿者的收获和体会,高老师首先感到的是学习新知的乐趣。她说,在上博刚开始学陶瓷,然后又接触到其他文物,涉及到历史、文物等知识,那种厚度和广度是穷尽一生都没法学习完的。开始时候是讲解陶瓷,随后博物馆还会安排她去讲解青铜、家具等,此外还有俄罗斯的画派,山西出土的北朝的壁画,等等,探索未知的乐趣实在是太有魅力了。

  除了知识的积累外,还有就是奉献的快乐。高老师说,她做志愿者没有任何名利的需要,只有奉献他人、分享知识的快乐和满足。在博物馆和中华艺术宫工作期间,有很多去全国考古和去国外博物馆交流的机会,让人感到十分快乐。观众听了讲解之后获得新知的感谢与满意,也鼓舞和鞭策着自己,这种因奉献而带来的快乐,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既给他人带来快乐,自己也感到心情愉悦,身心健康。

    缔结友谊的桥梁 传播文化的使者 

  在十几年的上博和中华艺术宫志愿者生涯中,高老师讲解过的听众数以万计,有几件事情特别印象深刻。一件是接待农民工子弟到中华艺术宫参观,他们兴奋的表情、渴求知识的目光及参观时候的兴奋,令高老师十分感动。讲解过程中,她分外认真细致,并不时与她们亲切互动,效果非常好。还有几次,她接待了来自新疆维吾尔族师生来上海博物馆参观。高老师还接待过一位新疆叶城县党校的老师,她为高老师专业热情的讲解所感动并主动邀请高老师去新疆旅游,要用新疆的特产来招待高老师。同时,双方互留联系方式,过年过节还互相问候。高老师还自费买了一些带有上海博物馆标志的文具给他们寄了过去,加强沟通和交流。

  在上博和中华艺术宫的讲解过程中,高老师多次接待来自国外的参观团。在接待欧洲某国政要来华的时候,该政要听了高老师的讲解后非常感动,事后专门约见高老师面谈,并赠送一份国礼表示感谢(当然事后上交了)。美国迪士尼的首席长官参观并听完讲解之后久久不肯离开馆舍,还要继续认真搞清楚中国的一些历史文化。他说自己的母亲就是研究中国文化的,因此他对这些很感兴趣、很喜欢。此外,还接待了来自俄罗斯、新西兰等很多国家的团队参观。

  高老师说,接待了这么多来自海内外的个人和团队,不仅和很多参观者结下了深厚友谊,而且觉得对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传播中国文化做了一点事情,从这方面来讲,做志愿者确实很有意义。

    奉献即是快乐 勿有功利之心 

  作为十几年的资深志愿者,高老师对当前的学生和社会志愿者也深有感触。她说,志愿服务的基础就是志愿,只要能够参与其中,为社会、他人奉献自己的爱心和服务,就是好的。如果能够坚持下来并持之以恒,这既需要信念支撑,更需社会支持,是特别不容易的。

  谈到志愿者的服务现状,高老师觉得现在的学生和白领志愿者总体上是比较好的,能够放弃日常休息和娱乐时间,为社会和他人奉献爱心,非常难能可贵。同时,高老师也认为,个别学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也不可避免的带有一些功利因素,譬如为出国、评选荣誉称号等来进行志愿者服务,也是可以理解的。上海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白领进行零星服务较多,能够持续坚持的还是有些少。

  高老师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她肯定会一直做下去。她希望年轻人在认同志愿者服务理念的前提下,在年轻的时候,把自己的知识和激情分享给公众,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服务社会和民众,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和对国家、社会的使命感。

 

相关链接:http://difang.gmw.cn/sh/2018-05/09/content_28709928.htm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