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海基层党建:上海商学院:区域化党建打造区校发展共同体

  近日,上海市奉贤区召开2018年度区域化党建“贤城先锋联盟”联席会议,表彰奉贤区2017年度区域化党建优秀品牌项目,发布2018年区域化党建项目。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党总支“产学研共建,成立‘奉贤律师培训中心’”作为2017年度奉贤区区域化党建优秀品牌项目被表彰,同时该学院总支的“商阅读书会”项目被批准为奉贤区2018年度区域化党建项目。 

  近年来,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党总支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准确把握区域化党建与学院发展的关系,精确定位区域单位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实现党建共赢、发展共赢。在学院党政负责人、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等的共同带动下,区域化党建工作项目已覆盖文法学院所有党支部和专业系部。 

  区域化党建+人才培养,助推区域法制建设 

  作为奉贤区2017年度区域化党建优秀品牌项目,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党总支与奉贤区司法局律师党总支签约共建,成立奉贤律师培训中心,推进奉贤区律师队伍建设和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依托高校法学专业教学资源,开展律师队伍培训,提升奉贤区律师队伍法律服务能级。注重实践,构建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校区、社区联动,以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站为平台,组织高校学生担任法律顾问助理,增强学生法律实务操作能力。开展学术论坛等活动,经常性地组织高校专家、律师代表等围绕提升区域法治建设水平和法律服务能级,助力法律人才培养和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等进行交流。 

  区域化党建+科学研究,提升学科发展水平 

  文法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法学系)先后与徐汇区人民法院、长宁区人民法院、奉贤区人民法院等单位进行合作。构建法官、检察官与专业教师研修平台,共同研讨疑案要案、共同研学优秀法律文书、共同开发实践课程。开展课题合作,已出版《法治与社会论丛》8卷。组建由专业法律人士参与的校外专家库,为法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法学专业学生职业能力提升等出谋划策。 

  区域化党建+文化传承,助力“文化美谷”建设 

  “东方美谷”,是奉贤区实现“奉贤美、奉贤强”战略目标的具体抓手,其建设的横坐标是产业,纵坐标是美丽乡村的形成,是将当地的贤文化转化为发展加速度的有效实践。文法学院党总支积极融入奉贤区发展,与东方美谷企业集团党委签约共建,通过中心组联组学习、实地走访等方式,上门了解“两新”组织的需求,整合园区、企业、高校资源。根据“东方美谷”内企业员工成分多元、生活时尚、思想前卫的特点,输出学院文化品牌项目“一周一书”,通过教职工第三党支部中文教研室专业教师领读、点读、分享读书体会等方式,以书籍为载体、阅读为依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助力“文化美谷”建设。该项目已入选奉贤区2018年度区域化党建项目。 

  区域化党建+社会服务,构筑师生成长平台 

  文法学院各系部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既能发挥自身优势,又搭建起师生成长平台。文法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法学系)在市、区消协的支持下,在“上海商学院消费维权志愿者协会”的基础上,成立全市首家高校消费维权志愿者联络站,积极参加各类消费维权活动;在奉贤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挂牌成立全市首家高校人民调解中心,探索与实践化解社会矛盾的多元化机制,调解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其他公民、企业之间因民事权利义务争议引发的各类民事纠纷,推进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教职工第二党支部(社工系)凭借专业优势,与漕河泾街道、宜川路街道、金汇镇等积极探索社区治理创新。教职工第三党支部(中文、数学教研室)在与奉贤区司法局党总支结对的框架下,在律所成立读书会,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借此积极探索在两新组织中加强党建新路径。马院党支部专业教师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所”平台,走入企业、走进社区,成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者与实践者。 

 

相关链接:http://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home!info.action?articleid=8aafb705640392d10164230c40ca009e&catalogid=40289f0f5a84374f015a843fceee0002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