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 定位智库服务公共平台

  本网讯(记者 刘晓晶)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全新打造的现代商业研究高端智库——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今天(4月8日)正式揭牌。该研究机构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上海商学院合作共建,定位为现代商业理论和实务研究的智库服务公共平台。

  中央政策研究室国际贸易局局长于培伟、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处长徐清军,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沙海林,中共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薛明扬,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陈跃华及长三角高等院校专家学者、企业界和行业协会专家等共同出席揭牌仪式,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太彤发来贺信。

  上海加速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既是“十二五”时期上海转型发展的推动力,也是我国提升商业经济能级的必然选择。如何实现商业发展需求、商业理论研究、商业政策决策、商业模式创新的协同促进,为上海商业能级提升和“国际购物天堂”功能建设服务,成为上海现代商业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此,上海商学院主动对接上海市教委“知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同时作为与上海市商务委合作共建协议的项目之一,筹建了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

  记者了解到,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的建设任务主要有:开展商业发展战略研究,搭建政策咨询平台;建设商业专业数据库和商业研究专业图书馆;发布商业发展相关指数与年度报告;建立产学研沙龙,开展行业、企业咨询和人才培训;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对外交流。

  未来,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将成为政府、高校、研究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相互交流、共同研究、促进创新与发展的开放式交流平台,通过知识服务提升商业附加价值,推动商业国际化,使商业成为创造就业机会、提升生活品质及带动经济成长的引擎。力争成为我国商业的领航者,商业发展的推进器,国内外商业领域的知名智库。

  此外,还将培养理论与实务并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中高层商业经营与管理人才。

  (责任编辑:刘晓晶)

  

    相关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web/Disp_42942.html

推荐阅读